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林敦来:当老师是一场自我修行

林敦来:当老师是一场自我修行

 

人物卡片

 

20180920153741089919208145.jpg 

 

林敦来,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2014年荣获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研究生文科组二等奖。目前主要从事语言测试与评价和大学英语教学方向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2015年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中国中学英语教师评价素养研究》、《教育硕士英语课程建构——应用语言学视角》、《北京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测试体系建构》等著作多部,参编多部公共英语教材。

 

1

 

6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颁奖典礼上,林敦来作为获奖教师上台接受学生代表献上的鲜花和奖杯,这一刻林敦来无比地激动和兴奋。“北师大有太多优秀的老师,他们是我的楷模,我当时就抱着积极参与的心态,也是响应学院的号召,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没想到自己能获奖,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谈及北师大外文学院,林敦来满满的自豪感,林敦来硕士就读于北师大外文学院,2007年硕士毕业后便留校任教,到今天从事教学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了,他主要教授本科生和硕士生公共英语课以及专业硕士英语课程。作为一名公共外语课老师,这次获奖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学生喜欢我的课程,这是对我11年教学生涯最大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教学事业的莫大激励。”

 

教学是老师的本分和使命,给学生上课不是完成每天的例行任务,而要怀着敬畏心和使命感去上好每一节课。当被问及教学经验时,林敦来微笑着说我也没什么特别的经验,只是我多了解了些学生的特点,面对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在给大一新生上公共英语课时,林敦来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从高中到大学这一转型过程对于大一学生来说可能会有些许不适应,他们有的还未摆脱高中上课的模式,林敦来则根据大一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对于年轻的大一学生来说,他们需要一些监督和指导,林敦来会给予学生适度的监督,帮助他们逐步成为自主的学习者。他会在黑板上写下课堂上所布置的作业,并在下节课对他们完成的作业进行检查,作业形式有独立完成的作业和小组作业,学生们不仅要能够独立完成作业,还需要养成团队协作的意识。林敦来的课堂互动性极高,他会向学生不断抛出问题,期待着他们的精彩回答。英语课是一门语言课,要会说英语,避免“哑巴英语”。在课堂上的互动交流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能够间接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提示他们未关注到的知识点,起到监督学习的作用。

 

上学期在林敦来的课上有位男生经常上课迟到,林敦来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就找这个同学聊天,本以为这个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经过和他的沟通交流过后才发现他有睡眠困难症,晚上经常性失眠。一个老师要学会关心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就是双向互动的关系。林敦来就经常和这个同学交流谈心,之后这个同学能够正常上课,并且在课堂上积极表现,在这个学期又选修了他的英语课,并且成功当选上英语班的班长,和他建立起了比较密切的关系,经常在一起探讨一些英语学习的问题。

 

2

 

精于专业,勤于专业,在英语学科专业方面的深入研究对于林敦来的教学是非常有益的。林敦来会把自己平时对学术的积累转化到教学过程中来。因为从事语言测试与评价的方向研究,他很清醒地认识到空谈教学目标是不可行的,教学目标很宽泛不好评价,当在课堂教学上融合进细化的教学目标时,可操作性更强,就可以很清楚地量化这些目标,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课堂效果。课堂评价有促学作用,一次小提问,一场小测验都是评价,评价虽简单却能够获得及时的反馈,有针对性的描述性反馈能够让学生获取有效的信息,通过评价可以让学生认清自己在哪里,要往哪里去,知道怎样到达目的地。

 

公共外语课的成功推行是集体协作的结果,公共外语课的老师们设计了一套比较有特色的大学英语测评体系,作为主要的研究者,林敦来在开发和设计试题上有着重要的贡献。他积极与郭乙瑶老师一起编写有关英语测评的著作,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大学英语课程框架及评价体系,对现今大学英语测试体系的理论和实践工作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20180920153741095482101663.jpg

 

 

 

在林敦来的课堂上,小组学习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林敦来会在开学第一节课让大家分组,选好自己的组员,然后根据小组的特色来取名,这样的小组会有一种身份认同,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积极为小组学习做贡献。学生们来自中国的各个省份,个人风格迥异,外语学习的习惯有很大的不同,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能够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小组内推选出一名小组长,负责统筹大家的英语学习,林敦来也会通过和小组长交流来了解各个小组的学习情况。

 

3

 

从事英语教学最经常被人问到的问题就是如何学好英语,从学生到老师都会有这个疑惑,英语学习很重要,但是如何学好英语是一个难题。林敦来认为学习英语主要是以使用为主,很大一部分同学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好的英语基础了,许多同学甚至参加了国内外知名英语考试,成绩优异,达到免修我校大学英语的条件。这些学生就要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深入到自己的专业领域学习,以内容为导向,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努力在专业领域上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话语权,也为下一步学术研究做铺垫。

 

长期以来,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侧重阅读而忽略表达。实际上学好英语要从语音开始抓起。语音是外语学习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大一新生刚入学的时候,林敦来就给他们介绍语音学习的相关书籍和影片,有些学生坚持了一年就有很大的效果。“在中国这个环境中学习英语,follow me 不如follow the tapes audio files”。要多去看一些英语国家本土的影片,去仔细品味native speakers的发音。林敦来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初讲英语时候也带有很浓厚的南方口音,在英语语音学习的过程中也磨砺了很长时间,才改正自己的发音,学习英语一颗恒心很重要。

 

除了深耕英语学习的这片沃土外,林敦来也很注重学习交流,他组织了一个小型读书会,并担任会长,每次读书会810个人,这个读书会的成员会分享自己在语言测试与评价方面的阅读心得。心得还被撰写成“来”读书稿件,在外研社学术平台上发布。目前已经做了十期的分享推送。开展了一年半的读书学习,激发了很多人的读书热情,年轻人在一起读书学习别有一番乐趣。林敦来也会让自己的研究生参加这个读书会来开拓学生的视野,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方面,林敦来也给予学生很多关怀,从教11年,林敦来担任过英语专业的班主任工作,也担任英语专业本科生导师,带过两届共十名英语专业本科生。“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会生出一种幸福感,因为自己当时的职业规划就是老师,有人经常会问我,如果再给你一次职业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什么,我的答案还是会义无反顾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喜欢看书学习并乐于分享自己的看法,老师对我再合适不过了”。林敦来指导学生时一直都是善于倾听学生的想法,在毕业论文的选择上,他会给学生一些方向,同时尊重学生的选择,最后达成一致的意见。“如果老师让学生做一个不感兴趣的课题,这无疑是失败的。”

 

20180920153741104963906258.jpg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当老师的这段旅程中,林敦来为了这样一个圣洁的目标,去结识可爱的学生,探寻更多有趣的事情,从而发现未知的美,达到彼岸的真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