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王储:我们不一样吗?

王储:我们不一样吗?

 

  编者按: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有来自非洲3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留学生,他们感受着中国的日新月异,感受着中国人民的兄弟之谊,铭记木铎钟声,传播大道于天下,作中非友谊的筑路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筑梦人和建设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党委宣传部开设“来自非洲”专栏,让来自非洲的同学,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20180925153783672503601097.jpg

 

“今日事,今日毕“。非洲加纳留学生王储认真地跟着记者,三个字、三个字地生涩重复着这句他非常喜欢的中国谚语。

 

谈到名字的来历时,王储说,开始他的老师直接把斯蒂芬翻译成英语。在知道我的加纳名字的意思是“优雅地戴王冠”后,就给他取了“王储”这个中文名字。 

 

当记者问起他最喜欢的中文歌曲时,他拿出手机开始播放大壮的《我们不一样》,并动情地跟唱。听说这首歌曲名字的意思是“we are different “,王储笑了:“我们不一样吗?其实,有时候我们也是一样的。”

 

“我来中国是为了学习。”

 

“我来中国是为了来学习。”王储说。来中国之前,他已经在克瓦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读了四年的本科,得到了学士学位。现在他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环境科学的博士生。王储本来非常擅长画画,想在艺术方面发展。但在高中课堂上,他无意之间发现了科学课的乐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花费了许多时间探寻生物和物理,常常在测验中拿到高分。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由加纳国父、非洲统一组织与不结盟运动发起人克瓦米·恩克鲁玛命名的克瓦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本科时他一度想成为医生,但由于化学和药学的成绩限制最终进入了工程学院。

 

大学毕业之后,王储留在一家医疗保健公司工作。在建造医院的过程中,王储发现大多数医院总会产生不卫生的垃圾,这些垃圾或是直接被焚烧,或是被直接丢弃。”我产生了一种负罪感,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于是,王储开始了自己的项目,致力于将垃圾变为有用的东西。

 

来中国之前,王储一直在工作。直到他的一个朋友,也是北师大最早的一批非洲留学生之一告诉他,中国有很多机会,他也许可以在那里实现自己的想法。

 

“我想学新东西,向中国人学习科技,然后把它们带回国,教给我的人民,建立起废弃物回收体系。”带着对环保事业的一腔热忱,王储踏上了中国的学习之旅。

 

 

“我不后悔来这里,我也不后悔回去。”

 

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王储意识到,他对能源更感兴趣。在王储看来,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能源,没有能源就不能开车,不能开空调,工厂也不能运作。一个国家想要发展总是需要能源,就像人如果没有食物就会虚弱。他觉得国家发展的基础是能源。如果一个国家有更多的能源,就会吸引更多的公司与投资,国家也会更富强,人民生活也会更富足。他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有许多资源还没有好好利用就被草率地丢弃,因而自己也在想办法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

 

“北师大是令人赞叹的。”王储由衷地称赞到。“我在这里看到了、学到了很多。”当被问起日常参加了什么活动时,王储一开始便停不下来了:“有很多啊,我每周都要学习,也有很多关于中国与非洲的活动,有时候我甚至还会去北京外的会议,带着我的论文进行展示……”

 

作为非洲学生联合会的一员,王储热衷于参加一切关于非洲大陆的活动。谈到非洲学生联合会,王储一脸骄傲:“我们选择作为一个大陆结合在一起,展示我们的文化,互帮互助。”当然王储的朋友圈子不只限于非洲留学生群。他有了不同国籍、不同专业的朋友。“我不止想要和工程专业的人成为朋友。我和许多不同院系的同学都成为朋友,比如物理学院的同学……我对社会科学很感兴趣,我也有很多社会学专业的朋友。我同样也很愿意和教授成为朋友。我想要学习不同的知识。”

 

王储的课外活动很丰富,除了在非洲学生联合会工作,他还喜欢从事慈善工作。他曾表演话剧来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 “我喜欢戏剧……它是我真正热爱的东西。”王储说。将自己的爱好与慈善结合起来,使得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更加有意义了。他同时是SMILE-CHILD运动项目的经理,每年寒假他都会去北京的一家孤儿院,带来生活用品和资金,陪伴孩子们一星期。他的微信头像是他成立的名为GRSCELAND的公司,这与他的专业息息相关。他的公司旨在提供绿色能源,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提供卫生保健和环保领域的服务。

 

20180925153783686363606366.jpg 

王储在参加话剧表演

 

 20180925153783696549607289.jpg

王储参加慈善活动

 

王储还加入了留学生足球队。队内经常打比赛,也常常组团与中国学生切磋。在绿茵场上,王储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这也给了中文并不流利的王储一个感受中国的好机会。“感谢我的中国朋友,好朋友使我的生活更加容易,不会中文并没有阻碍我与外界的沟通。如果我想要上街买东西,我就直接去,因为我的中国朋友会陪我一起。如果我想查找信息,我就直接搜索,因为我的中国朋友会指导我。语言并没有给我造成太大的困难。”知识、不同的朋友给了王储不同的经历,使他的人格和思想得以完整。

 

关于毕业后的打算,王储想了很多。“在这里学到的文化,我想带回家。不仅仅是教室里的东西,我还想带投资者回去。”王储告诉我们,正在崛起的中国,也出现了劳动力价格昂贵的问题。而他的故乡非洲,不仅有充足的廉价劳力,还有丰富的矿产、森林等等资源。富饶的非洲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他希望为故乡吸引来更多的中国资金,同时也要避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从他的专业视角看来,中国的环境问题相比非洲要严重,所以在中国学习可以让他直接面对很多环境问题,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当他回到家乡之后,就可以应用起来,比如创造好的采矿环境。王储在中国还学习了回收、再次利用、循环等减少自然资源浪费的科学知识。

 

 

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他还对中国的建筑文化有着非常大的好奇与深切的热爱。”我想在家乡建立一个中国村,在那里建一个颐和园,建一个后海,甚至建一个天安门,向我的人民展示可爱的中国文化。“提到毕业,王储满怀抱负。“加纳是我的家,非洲大陆也是我的家,中国也是我的家。但如果我的人民更需要我,我必须与他们站在一起。”

 

“今日事,今日毕“

 

在采访过程中,王储多次用不甚流利的中文重复强调这句话。这也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古语。“这正是我要追求的品质,立刻行动”。在来到北师大之前,王储尽他所能地去了解中国文化。王储在YouTube上观看了许多关于如何使用筷子的视频,这种学习一直持续到他来中国之后。每次在餐馆吃饭时,他总会观察身边的人,模仿他们使用筷子的方式。“他们怎么握筷子,我就怎么握;他们的手怎么移动的,我就怎么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王储已经能做到夹住花生不掉了。“我的诀窍就是,你的手不能太僵硬。”王储一脸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在练习中发现的小技巧,他的手在空中比划着。他先展示了手腕紧张时候的拿筷子方式,接着他告诉我们,只要手腕放松,拿筷子时会自然很多。

 

 “这也和你内心的渴望有关。当你想要做一件事情时,你就去做。就像如果我不去尝试使用筷子,我就永远不会。”王储补充到。不仅仅是筷子,越深入了解,王储就更喜欢中国文化。学习拿筷子只是入门,王储还想学习中国功夫,学习用流利的中文和中国人交流。 “了解一个文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做一切当地人所会做的事情。我想知道他们为什么做这些事?我想要感受他们。在中国,这包括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去开会,做所有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

 

他也与我们分享了他学习中文的小方法:找出租车司机聊天。每次坐上以司机健谈著称的北京出租,王储都会抓紧时间练习口语。

 

“我告诉师傅,我要去三里屯儿。”王储用力地发出儿化音。他很喜欢北京的独特口音,也常常模仿它们。他认为这种腔调,是他所迷恋的文化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