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携笔从戎 | 我的青春,在军旗上飞扬,淬火成钢只为守护那份信仰

携笔从戎 | 我的青春,在军旗上飞扬,淬火成钢只为守护那份信仰

 

今年5月,在17级学生顺义军训归来之后,党委武装部发布了原创征兵宣传主题曲《我的青春我的梦》,配合着立身路上醒目的展板,新一轮征兵工作的帷幕正式拉开。

 

据退伍大学生士兵协会副会长欧祥威介绍,今年北师大走了17个兵,其中有2个女兵,征兵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远超往年。

 

20181008153901187093603681.jpg

 

来路

 

军队对于风华正盛的男孩子来说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憧憬和理想,这种憧憬和理想大多萌芽于孩提,并伴随着他们整个成长历程。这些从小就渴望着军营的少年曾经以为大学与军旅两相不容,却在强国强军的大趋势和越来越人性化的大学生入伍政策中重燃旧时的梦。

 

 

谈到选择参军的原因,他们的回答不尽相同却一样坚定。比如期待“跳出舒适区,去军队锻炼,沉淀自己”的徐扬,或如自言“从小没受过什么苦,想参军入伍锻炼自己”的姚远,再如希望“塑造更好的自己,充实自己师范生的经历,参军归来成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师”的张玉坤,亦如“先斩后奏”在家长和老师知晓前就已经完成参军报名的吴俊杰,一心去应陆夫子“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箴言。

 

当然也有的梦并没有延续十几年之久。高永强和杨宇的梦始于那本小小的征兵宣传手册从翻开一半的录取通知书中掉出来的时候,硕士生姚安成的梦始于五年前放弃填报军校提前批选择普通大学的十字路口,而耿子林和李林的梦只是源于今年夏天的征兵宣传单偶然落在手中之时。但时间的长短并没有影响信念的深浅,在了解到种种优待政策和有关于军队生活的相关细节之后,顺利通过了征兵选拔的他们对这个生命的转折期待并且兴奋。

 

“最美的鲜花,一定是饱经风霜,绽放于高山之巅”,这是蒲廷金的人生信条,大约也是所有热血的北师大男儿的人生信条。这句话于他,于他们而言不仅是一份责任的承成,亦是一份有力的许诺,给自己,给未来,更给家国天下。

 

20181008153901189046505617.jpg

 

希冀

 

李宁的入伍经历并不顺利,通过体检和复检之后并没有在参加役前训练的名单中看见自己名字的他决定无论如何也不能与当兵的梦想失之交臂。在几次的努力争取和沟通后,李宁才又得到一次面试的机会。当最后老师电话通知他面试通过时,李宁说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激动。面对军队新生活,李宁希望能够磨砺自己的意志,变得勤劳和专注。

 

姚安的入伍经历也颇有些坎坷。这个一开始以为自己已经超过了大学生报名入伍年龄上限的硕士生在之后填申请表时因误填起征地又错过了男兵初检,好事多磨,所幸姚安没有就此放弃,积极联系老师和参谋,早早地在复检时间等待体检,这才最终拿到了入伍地资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姚安与同学们共勉的话,期待多年的军旅生涯和怀揣已久的伞兵梦都在前方等待,他已经整装待发。

 

刘鹏飞即将前往战略支援部队网站基地,面对着将要在此经受体魄和纪律磨练的部队熔炉,他暗暗立誓:“选择了军营,就要甘于奉献;穿上了军装,就要珍惜荣耀;走上了战场,就要冲锋陷阵”。

 

徐扬即将奔赴广州的武警部队,他相信自己能够跨过两道槛:一是体能上的磨炼,二是自由天性和军队命令的碰撞之间自己需“适应约束自己的过程”。

 

吴俊杰认为两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可以无穷获益。他在八月底的役前训练中撒下汗水无数,却感受到一种纯粹带来的幸福。他更加希冀自己经过服兵役这场历练后,能够更加专注高效,收获不一样的友谊。

 

张玉坤说他想听特种兵教官讲故事,这个对参军充满了期待与兴奋的大男孩甚至还带着小得意向旁人展示他收到的道喜消息。

 

杨宇已经是一支优秀陆军部队中的一员,除了向自己提出努力报效国家的要求之外,他想送给师弟师妹们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

 

赵多吉站在这人生的岔路口讲起父母对他的不舍与牵挂,一字一句间流出的满是温情与感恩。“我觉得其实没啥舍不得的,到了越来越临近的时候,你会发现还是充满着一种渴望”,石佳最后也下了决心。

 

高永强似乎受着命运的牵引,作为一名新兵被分配到了自己的家乡——武警河北总队石家庄支队。走出象牙塔,他希望能在军队中“锻造自己的性格和心性”,完成那一场“永久的,更是无价的”精神上的转变。

 

郝启东对部队生活中可能遭受到的挫折与痛苦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郝启东这样形容自己的选择,或许无法预料参军之后的酸甜苦辣,但他相信自己能够做好。

 

耿子林显得更为从容淡定,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认为军队生活也不会超出自己的预期。当初被军队高效充实的规律生活吸引的耿子林坚信,既然生命短暂,那就更应该潇洒走一回,且行且珍惜。

 

这十几个斗志昂扬的北师大学子,为着心中不同的规划与期许,奔赴祖国各地,敬着朝阳与月光。

 

20181008153901190800508530.jpg

 

前路

 

刘鹏飞知道,两年后的他一定会感谢现在这个勇敢坚定的自己;徐扬希望“以一种满意的状态去迎接今后的生活”,收获更加优秀的自己;姚远送给自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话,亦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林将勇于迎接未知的决心具化成了“正确的事情就勇敢地去做,选择了远方就不要回头”这一句话;蒲廷金也坚信自己“在军营里能够好好奋斗,变得自律而有担当,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人”。

 

张玉坤对在校的大学生说“好好学习,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赵多吉亦“希望之后会有更多的师弟师妹们加入我们的队伍”。

 

这些干脆、坚定而有力的师大学子声音,似乎远比杨宇彼时面前播放的《士兵突击》更让人振奋。

 

着上军装的17名北师大学子已踏上征程,而他们这路尽处,是星辰大海,永远璀璨。

 

2018100815390119298870343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