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叶波:让学生体验舞蹈的魅力,舞出美丽人生

叶波:让学生体验舞蹈的魅力,舞出美丽人生

 

这是一个青年舞蹈家传授学生舞蹈的北师大故事,这是她在北师大任教的965

 

人物卡片

叶波7.jpg

 

叶波,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连续两届金奖获得者,主演多部原创舞剧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文化部“十杰”青年获奖者,个人成就显著。2015年以人才引进调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任教。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典舞徒手身韵及道具应用、舞蹈人物表演与实践。

 

一、十佳教师,莫大幸福

 

6月15日,经过多轮评选,叶波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获得这项荣誉,叶波在意外中流露着惊喜。“教师以学生为本,能获得学生的肯定,我感到莫大的幸福。三年以来,感谢同学们的默契配合,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她很喜欢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当初怀揣着“教艺育人”的梦想选择了来北师大教学,在她看来,“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尽己所能,将多年的练舞心得与学生分享,引导他们掌握练舞的方法,帮助更多对舞蹈感兴趣的学生体会舞蹈之美,何乐而不为?”

 

课堂上,老师需要面对的是不同性格、不同基础的学生。在分享初为人师的收获时,叶波感慨道:认识到了老师要尊重学生个性的重要性,三年来,她对普高生与艺术生因材施教,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每学期总有一些对舞蹈感兴趣,但又羞于表演的学生,慕名选了叶波的选修课,或者向叶波请教舞蹈技巧,她经常鼓励这些学生,“练舞就是练心,每个人都能创造美感,不必拘于成法,用心体悟,表现出来,就是最美的。尤其是古典舞,只有在心领神会的基础上,舞姿才能进入诗情画意的意境。”上过叶波舞蹈课的学生们都会被她的循循善诱,精心引导所感染。

 

 

20180917153717160386503582.jpg

 

20180917153717162770709714.jpg

叶波在课堂上教授古典舞

 

二、入京求学,感念师恩

 

早在幼年时期,叶波就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挺拔的身材,俊秀的外形,清澈的眼眸,年轻的叶波,从小就显露出非凡的舞蹈才华及浓厚的舞蹈兴趣,5岁便开始了练习舞蹈之路。12岁那年,出类拔萃的她被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老师选中,离开家乡云南,独自到北京上学,之后一直作为重点培养学生。她刻苦练习,不断查漏补缺,四年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表演专业攻读大学,毕业后留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团继续表演生涯。

 

回顾求学经历,叶波对自己的导师感激不已。从小到大,她参加过无数次比赛或演出,每一次全国舞蹈比赛前都离不开导师的细心照顾和精心训练。她感慨道:“一路走来,导师对我的付出都是百分之百的,蒙受过这么多老师的厚爱,我必须把这种对学生用心的精神传递给我的学生。”叶波永远不会忘记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前自己在导师家里住过的那段时日。夏日炎炎,为了保证她居住得舒适,老师让她住进家里唯一的空调房,而老师夫妇二人则在客厅打地铺;为了让她的舞鞋穿的舒服合脚,在每次练习之前老师都会一针一线地亲手帮她缝好长长的鞋带,练习结束后再帮她拆开。为了呵护她正常的起居饮食,老师会拔掉她睡觉那屋的电话线,会让自己的女儿提前下班回家为她做饭……说起来老师的关爱,叶波满怀深情,滔滔不绝。

 

 

20180917153717167197409974.jpg

长卧鱼儿

 

回忆起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必是严于他人的。在重要演出前,往往是好几位老师合力对她进行训练指导,一个动作不到位就会招致严厉的批评也是家常便饭。这么多年过去了,叶波对于自己导师的感情,是在万分感激中深存敬畏之情的。当她捧回一个个大奖,当她获得一次次赞誉,当她被评为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时,她不仅笃定了天道酬勤的信念,也亲历了严师出高徒的千锤百炼之境。

 

三、亦庄亦谐,良师益友

 

师者,行为世范,历经十八年的演员身份后,叶波也渴望像自己的导师一样,将所沉淀的心得体会,舞台经验分享给更多热爱舞蹈的人,所以她选择了高校的教师岗位。来到师大后,对学生,无论是课上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是课后的善解人意,春风化雨,她一直效法老师的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尽心尽力培养学生。

 

熟悉叶波的学生都知道,这位平时面带笑容的女神老师一上课就立刻变成不留情面的严师。练习舞蹈需要聚精会神,因此叶波非常注重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她最常向学生们强调的是,“一进练舞教室就要收心、静心,自己为当天的排练做准备。”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只要她一迈进教室的门槛,原本叽叽喳喳的教室就会立刻变得鸦雀无声。此外,叶波从小就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从5岁开始,便自己在黎明起床练功,通过勤快的练习来修炼舞蹈技巧。因此对待惰性较强的学生,叶波会在学习进度方面严格地进行督促,“这节课布置的练习作业,决不允许在下节课上没有体现。因为我相信勤能补拙,不下苦功夫,舞蹈练习是没有成效的。”尽管课上的叶波是严肃认真的,但课下同学们会一扫拘谨和畏惧,聚到叶波周围讲述自己的烦恼或困惑,向这位“知心姐姐”寻求帮助。

 

叶波说:“同学们跟我反映的多是有关学业、生活以及爱情的苦恼,我会结合自己的经历,以朋辈的身份为他们答疑解惑,提出建议,学生们还是很喜欢和我分享生活感受的。”叶波对学生就是这样,严厉与关怀兼备,这种令学生又爱又惧的风格,是她从她的老师身上感受到的。直到现在叶波一谈起导师,仍是肃然起敬。

 

20180917153717171713002145.jpg

叶波与学生合影

 

四、身韵教学,别出心裁

 

叶波的舞蹈课是学生心中的“红课”,必须靠抢才能成功。无论是叶波开设的哪种类型的舞蹈课,学生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抢选,因为她的课堂,总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谈到授课秘笈,叶波笑着说:“我比较注重让学生将生活体验与舞蹈结合,避免只传递那些抽象的理论。我有将近20年的演员经历,所以对舞台很熟悉,老师当年教给我的那些理论和技巧,我都是在舞台上慢慢体会到的。所以现在我在教学过程中,都是结合自己的舞台经历和生活体验教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注重积累和体验”。这样一来,理论变得鲜活起来,更加利于学生理解并运用相关的舞蹈理论和技巧,这个教学方法是叶波在几年的教学过程中对不同受教育背景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实践成果。

 

由于现在有百分之七八十的舞蹈专业学生都是普高生,在舞蹈理论和基础方面与艺校生差距较大,但是普高生往往也是出成果的群体,这就要求授课老师针对不同专业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叶波说:“我上课除了比较幽默之外,也会将我自己的体会深入浅出地告诉来上课的学生。一般来说,舞蹈练习的过程中会有不同层次的感知和认识程度,我会分成好几个阶段讲给学生,让他们自己体会舞蹈练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面对舞蹈基础相对薄弱的普高生,如果直接讲授专业理论和技巧,往往起不到好效果,因为学生有可能没学过,这时候就需要老师转变教学思路,所以叶波经常引导学生提高形象思维能力,教他们如何观察生活,并将生活中的启示运用到舞蹈里。

 

学会呼吸是练习舞蹈的必修课,专业理论中所要求的是吸气时,气息要随着脊椎一节一节向上提起来,而对于许多学生而言,用意念控制脊椎和肌肉力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许多练舞者需要好多年才能运用自如。叶波在教学生呼吸时,有固定的方法——“首先闭上眼睛感受花开的过程,花慢慢地开放,在想象花收回来的时候加上呼吸,接着再讲理论知识,眼神如何收神,如何放神,如何舒展身体,这样学生们接受得很快。”这样的教学方法,离不开叶波从小对于自然之物和人物神态的细致观察以及传神地模仿。她将生命体验融入到舞蹈教学中,使身韵教学堪称典范。舞蹈表演中身体从上空要向地面轻轻地落下来,怎么把握其中的美感?对此,叶波要求学生观察秋天的落叶,“像一片树叶落下来那样轻盈,舒展,感受其过程。这样就击中了学生的内心,舞姿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上过叶波表演实践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上叶老师的课,每次都会受益匪浅,即使是基训这样历经反复锤炼的基础课程,在她的即兴演绎之下,每每都能推陈出新”,不只是基训课,也有同学对叶波老师的古典舞课堂感触颇深,他们说“叶老师的古典舞课堂,一直要求我们‘形神兼备’,在她的引导下,我们会很快进入古典舞充满诗情画意的意境之中。”  

 

8月10日,由张荪、叶波教授共同创作的《山河图》荣获第九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表演一等奖、创作二等奖。这个师生共同努力,历经近一年的修改、磨合、排练的作品,经过北京地区的专家初评,从442件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北京赛区的56件作品入围,并最终荣获大奖。该作品还曾于7月受中国舞蹈家协会的邀请,赴台参加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活动,受到了两岸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作品得奖,叶波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看到学生们一年来的进步,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自豪和成就感,叶波感觉比年轻时自己拿奖都要开心快乐。

 

20180917153717175339002256.jpg

 

20180917153717178644506602.jpg

比赛合影

 

谈到未来,叶波满怀期待,“希望自己的课堂能让更多学生满载而归,能使更多学生体会到舞蹈的魅力,能帮助更多学生在舞台上少走弯路,舞出美丽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叶波老师颁奖词

 

一舞回红袖,一扇敛绿腰,她的身姿宛如风飞雪,翩若兰苕翠,轻似游龙举。她知性貌美,春风化雨,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舞蹈教学中,将每一个学生从教室送到舞台的聚光灯下绽放异彩。她是一名舞蹈家,更是一位秉持匠心的教师!

 

“叶波老师是我们学院优秀的专业教师,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凝心与塑形相结合,将艺术体验与生活体验相结合,在舞蹈专业传授中育人,在育人中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

——胡智锋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