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黄海洋:让数学助学生走更远

黄海洋:让数学助学生走更远

这是一个数学教师三十七载如一日,为教学事业默默耕耘的北师大故事。

 

人物卡片

 

20180903153595645219304927.jpg

 

黄海洋,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入学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81年起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任教,曾到意大利Trento大学,荷兰Utrecht大学,美国Pennsylvania State大学访学交流。讲授过数学分析、泛函分析、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数学模型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2018年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

 

“仿佛夏日里拂过的一阵清风,吹进了我们的心坎;宛若幼林间参天的一棵古树,扎根在我们的心田。三十七载如一日,种得桃李满天下,时间如匆匆流水,冲不淡的,是你严谨认真却不乏温情脉脉的师风。”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组委会致黄海洋的颁奖词萦绕在耳畔,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位老教师对学生的深沉关怀,对教学的严谨态度,也让我们体味到这位老教师执教多年的累累硕果。

 

从“十佳教师”评选到获奖,黄海洋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她说这是作为一个教师获得的最大成就感。因为深受数学科学学院学生的喜爱,黄海洋在这届评选之前被推荐过两次,但很遗憾最终没有通过全校的评选。黄海洋为两次浪费数学科学学院名额深感抱歉。这次,当她又被学生推选出来的时候,她一开始有点拒绝,但是在学生的热情鼓励之下,她开始换位思考,把评选工作也当作了教师应尽的一种责任,认真配合学生组织的竞选工作。

 

20180903153595681988403717.jpg

1981毕业照

 

谈起这次成功获评的原因,黄海洋谦虚地说,这次获奖可能和接触面有关系,我讲授时长三个学期一轮的《数学分析》课程,接触到的学生有限,而近两年迅速扩大的北师大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使得我接触到了更多的学生。谈起数学建模,黄海洋脸上流露出满满的笑容,她非常感谢全校学生的热情支持。自2004年开始讲授《数学建模》课程起,她不断探索从基础数学到应用数学教学的转变;将数学建模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课外;把数学应用到其它学科领域,自2005年起她与其它教师一起组织北师大校内数学建模竞赛;主动与北师大各学科的专家,如文学院的王宁教授,减灾院的陈晋教授和方伟华教授,化学学院的汪辉亮教授,水科学院的王红瑞教授等合作,为数学建模竞赛命题。自2009年起她担任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将组织校内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推广到北京市各高校。可以说,黄海洋和她的团队一起用了10多年的时间走出数学科学学院,让全校更多的学生了解数学建模,发现数学有用,并将数学应用于各学科领域。

 

 

20180903153595725935806477.jpg

课间辅导

 

黄海洋说,她致力于数学建模教学的初衷是因为认识到,数学专业的学生最终能够从事数学研究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学生将从事数学教育和数学应用研究,所以《数学建模》课程非常重要,应该让学生了解数学有什么用,数学该怎么用。她从2002年开始师从刘来福教授接触数学建模,自2004年开始教授《数学建模》课程,边干边学,将科研和教学融入一体,可以说是一路见证并伴随着北师大数学建模的发展壮大。目前数学建模已经有了一个稳定的教学团队,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参与数学应用的教学和研究,使得北师大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有了更快更广的发展,也使得北师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不断取得好成绩。现在关注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让黄海洋感到十分欣慰。她说: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教务处领导的政策导向支持,离不开各院系一线教师的认真的创新性的教学,更离不开北师大广大优秀学生的热情参与和努力拼搏。 “数学只要被运用,就能被人理解和掌握。”坚定的语气和朴素的语言中蕴含着她对数学应用理念的深刻理解。

 

20180903153595704720402059.jpg

2014年在方程教研室

 

从1981年留校任教至今,黄海洋在北师大度过了她整整37载教师岁月;从她来到北师大读书算起,已经在北师大生活了40年,因此对北师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沉甸甸的责任感。2012年之后,由于学院需要,服从教学安排,黄海洋的教学重心转回到《数学分析》上。《数学分析》是数学专业占最多学分的基础课程,在数学科学学院有很好的教学传统,十多年前王昆阳教授带头开展《数学分析》教学改革,郇中丹,刘永平,黎雄等许多教师都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黄海洋认为,她重新投入的《数学分析》教学正是延续了这项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方法,获得了学生的好评。《数学分析》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培养高水平的数学研究人才。因为数学成才一般都在20-30岁,在国际上新的数学研究成果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做出来的。所以从数学入学的基础课程起就应该与数学研究的前沿接轨,有难度才有高度。她总鼓励学生说,怕难就别来北师大,即使“连滚带爬”往前赶,只要坚持到底,最后一定能够站到新的高度。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每周日晚上她要求并参与学生组织的数学分析讨论班,让学生轮流上台讲解习题,对学生讲解不到位的地方在课上再进行修正和补充。她认为,数学是描述自然规律的一种语言,要掌握一种语言,除了多讲没有别的捷径;数学是以公理化的形式和精神来陈述和探索的,为了理解公理化体系的逻辑架构,增强推理演绎的思辨能力,离不开同学之间的讨论和辩论。她很赞成周立伟院士提倡的学习方法,“看一篇不如抄一篇,抄一篇不如写一篇,写一篇不如讲一篇”。对于数学专业刚入学的新生,课程内容多难度大,尤其是《数学分析》课程学习就像经历涅槃重生,峭壁攀登,很少有人晚上11点前休息,绝大部分学生没有周末,也从此养成“学数学”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黄海洋为这次评选工作占用了不少学生的宝贵时间深感歉意,同时也为得到学生的称赞和支持感到欣喜。

 

 

正如黄海洋热衷的数学那样清晰明确,黄海洋朴实无华的话语简洁而有力,透露了她对数学学科的非凡热情和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一万余天的师大时光,三十七载执教生涯,黄海洋日复一日地钻研她钟爱的数学。的确,数学是一门富有迷人魅力的学科!下学期她继续带领着学生进入数学的殿堂,共同探究数学的秘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