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中期研讨会


    (转自:中国高校之窗)   

    12月22日,“十三五”规划编制中期研讨会如期召开。这标志着自今年6月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正式启动编制以来,已进入中期第二轮修改阶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工作,专项成立以院长王庭槐教授、党委书记刘美南研究员为组长,以副院长杨卫华教授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编制工作。王庭槐院长亲自主持会议,小组成员全体与会。

    会议围绕王庭槐院长、刘美南书记指示和部署要求,针对《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十三五”规划(初稿)》进行深入剖析和逐项研讨,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全方位地提出修改意见,旨在科学、系统、高品质地完成规划编制。

    会上,王庭槐院长作重要指示。他强调,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规划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的基础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广开天窗,紧接地气地全面开展、有序推进、高品质地完成编制工作;要切实把脉学校未来发展需求,务实把握目标建设总体思路,准确把控当前及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规划期的校情、学情、教情。做到有准确数据,有详细指标,有切实依据支撑的规划;要深切融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规划促建设,引领改革创新,深层次优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

    王院长提出,今年是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建校十周年。我们在第一个十年基本建成了一个学科门类齐全、办学条件逐步完善的独立学院。下一个十年,学校应响应国家及我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力争走到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建成一所初具雏形的具有岭南特色的现代大学。

    刘美南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十三五”规划编制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各部门之间应相互协调,通力配合,努力做好编制工作。过去十年,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招生规模在广东省有了一定影响力,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学校应考虑如何在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占据重要一席。办好一所大学的基础在人才,如何科学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深化育人及管理体制改革,都是学校目前迫切需要考量的问题。刘书记还特别强调,规划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结合“一带一路、双向开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部署,突破固有思维,为学校长期发展创造出新思路、新理念。

    杨卫华副院长指出,各职能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院长、书记讲话要求,高质量完成所负责的分规划,形成《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十三五”规划(草案)》,按期提交学校和董事会进行后期论证。

    小组成员针对《初稿》内容,各抒已见,展开热烈探讨。

(通讯员:史航  刘英 沈美辰 林奕璇 刘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