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发展的贡献——清华北大智库专家做客光明网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5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姚洋做客光明网,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胡鞍钢表示,五大发展新理念是“十三五”规划的灵魂,带有超越性。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俗易懂,普通老百姓也能听明白。五大发展理念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彼此之间相互融通、相互促进,有着统一的目标。“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和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建议》中“发展”出现200多次,位居高频词汇榜首,几乎是其他热词出现次数的总和。对此,姚洋表示,这充分凸显了发展的重要性,发展是第一位的,只有在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其他各项工作。

    在胡鞍钢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发动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是向极端贫困宣战,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第二大战役是向污染宣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与经济增长、城市化进程彻底脱钩;第三大战役是创新战役,为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建议》提到,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怎么去落实创新?姚洋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依赖市场,相信企业家能找到市场的点。政府要做好制度设计,做一些看准的项目,孵化一些好的项目。他举例说,现在高校有很多搁置的技术,要建立机制将它们转化出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的难点在哪?胡鞍钢强调,最重要的是信息能够上网,让人民监督,让社会监督。五年规划本质上是关于人民的规划,所有的信息都应该公开透明。姚洋则对时下火热的“互联网+”保持清醒的认识。他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实业界的互联网焦虑也随之而来。怎么办?姚洋指出,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是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国家层面还要强调实业,要强调制造业发展。“互联网毕竟只是个手段,最后还要以制造业为基础,制造业不搞好什么都别谈。”姚洋强调。

    “十三五”规划举世瞩目,但也容易产生一些误读。姚洋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国外的很多人对中国体制认识不清,“他们没有搞清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位置,老在自己的框架里,用西式民主的眼光来审视中国。”姚洋表示,希望我们能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来解释中国做了什么。

编辑:苑苑
转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