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三五大家谈

《社会体制蓝皮书》发布会暨“创新社会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精神,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社会体制蓝皮书》发布会暨‘创新社会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研讨会”于2016年4月2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蓝皮书主编、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编辑陈颖,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国仁,《光明日报》智库版主编、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王斯敏,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蓝皮书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主持。

    龚维斌主编围绕本年度蓝皮书的研究重点、编写特点和撰写过程发表主题报告。他指出,《社会体制蓝皮书》是在魏礼群院长精心指导下,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精诚合作的成果。这本蓝皮书是中国社会治理智库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出版四本,《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4(2016)》主要是对2015年社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2016年的改革走向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总体而言,今年的这本蓝皮书比以往的要更具规范性、实证性、权威性、资政性,在体例框架、研究重点、写作方法和写作队伍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改进,并体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更加聚焦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前沿问题,更加突出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层次原因剖析。二是更加突出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这两支核心队伍,并邀请了一些实际部门的学者型领导参与撰写。三是多次召开研讨会,确定研究写作的框架、方法和规范。四是进行了有效的组织分工。针对总报告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各篇分别确定了具体负责人。随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张林江副教授介绍了总报告主要观点。2015年我国社会体制改革在五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理顺政府与社会关系;二是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着力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三是以理顺体制机制为核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四是以培育社会多元主体为出发点,加速社会组织改革;五是以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为重心,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在社会事业改革中保障改善民生;二是继续在简政放权中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三是继续在激发社会活力中推进社会共治;四是继续在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中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

    蔡继辉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体制蓝皮书》是我们社重点打造的蓝皮书品牌之一,虽加入较晚,但发展很快。经过4年的编纂和出版,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体例,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影响。他希望,通过这本蓝皮书的原创,还有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也通过媒体的传播和放大效应,真正把蓝皮书中的观点,把各个学者专业、深度、前瞻的研究成果扩散出去,真正对我们国家社会领域的决策,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满传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体制蓝皮书》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重点资助的品牌项目之一,努力使该书成为社会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参考书,发挥社会治理智库的智力支撑作用。他指出,今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全国各地、各界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任务,而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则是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方面任务中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他希望,社会体制蓝皮书不断提高质量,进一步加强关注问题的敏锐性、前沿性,分析问题的独到性,解决问题的创新性,成为社会体制领域知名品牌。

    在专题报告环节,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国仁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2015年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为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要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育公平、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改革将取得新的进展。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马福云副教授指出,2014年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因其统一居民户口,明确梯度化落户政策,以及推进户籍权益平等化而引人注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杨丽副教授介绍了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的编写队伍和撰写特点,还谈了国际性社会组织发展现状、问题,以及加快推进中国国际性社会组织发展的对策建议。

    最后,《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针对社会体制改革方面的相关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

    《社会体制蓝皮书》是中国社会治理智库丛书品牌之一,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库”、国家行政学院重大招标课题“城镇化进程中社会体制改革研究”、以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改革基金资助,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共同组织编写。龚维斌主编,赵秋雁副主编。全书由总报告、社会治理体制篇、基本公共服务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体制篇等五个部分构成。

    该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智库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创新社会治理 决胜全面小康”将在7月中下旬举行。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