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三五大家谈

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29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五处处长王成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师德处处长黄小华,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北京理工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志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干部杨迪雅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川生书记汇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了党纪党规,推动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班子认真查摆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教代会、暑期党建研讨会、基层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召开了6个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出了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深入基层不够,与师生员工的沟通有待加强;抓工作落实不够,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在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监管不严、失之以宽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方向:一是加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治校理教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根本要求,让广大师生在发展中受益;三是增强担当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四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继续实施党建创新计划,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刘川生书记、董奇校长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坦诚的相互批评。

    许涛司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充分肯定了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认为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了从严从实的要求,整改措施扎实,并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始终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持续深化专题教育,努力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将未整改的问题,列入整改清单,真改实改。四是科学谋划学校的改革发展,将创新的理念转化为创新举措、创新行动,切实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刘书记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全力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抓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加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