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三五大家谈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主办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高层咨询会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政策决策,5月16日,我校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召开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高层咨询会。校长董奇,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春晖,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教育部外事司原司长何晋秋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我校王善迈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副校级干部、政策院副院长周作宇教授和教育学部部长、政策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主持会议。

  董奇校长在致辞中肯定了高层次的咨询研讨机制,希望咨询会能为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专家们就人口变化、信息化、全球化、市场化等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需求与教育的应对,以及依法治教、后4%时代教育财政投入体制机制改革问题等进行了研讨。建议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创新和改革的方向,运用专业方法,明确规划目标和范围,“开门规划”,回应群众关切,回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教育“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建议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变革教育整体布局、分类管理民办教育、规范政府教育支出责任、落实教师政策。会议还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阶段各类型教育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重点进行了讨论。

  石中英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专家们的意见为国家教育政策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政策咨询,会后政策院将认真整理和分析,结合其他专题座谈会的相关内容,形成报送国家决策部门和领导人的建议。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