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我校举办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12月5日,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举行。博览会以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主题为“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教博会的初衷是通过发现、培育、遴选、应用、推广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使教育创新成果能够广泛惠及学校、师生及家长等群体,实现中国教育实践的系统创新与转型升级,从根本上促进教育公平。
 


 

    在为期三天的博览会期间,通过16个主题各异的教育成果展区向社会各界展示361项中外教育创新成果。教育专家、创业大咖、公益组织及投资人均聚集一堂,通过4场跨界孵化路演、18场分论坛及34场主题沙龙,就教育成果创新及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展开深度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先生,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先生,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戴家干先生,中国教育协会会长钟秉林先生,中国科技馆前馆长王俞声研究员,中国物理协会前会长、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在致辞中指出:“教博会将展示一批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公平的教育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有的可能解决的问题非常微小,但是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会成为教师、学生改进教育教学的抓手,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CEO Stavros N.Yiannouka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女创投家协会会长许莉女士在开幕式上进行主题演讲。

    展览:注重体验的教育嘉年华

    教博会是一次教育的寻宝之旅,将一颗颗散落在民间的教育“珍珠”汇聚,共享共建教育创新成果,惠及学生。“相较于许多关注硬件建设、教育器材的展览,我们的展览更为关注课程、教学、评价、制度变革等直接影响教育质量发展的环节和领域,因为中国的教育已经进入深层次的内涵发展阶段。这次展示的教育创新成果大多能够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为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并且可复制、可推广和可运用。”本次博览会的策展人刘坚教授介绍到。

   “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日复一日实践的一些小创举可以从产品化的角度进行提炼与推广,造福更多的学生和家庭。在梳理这一教育成果的过程中,对我自身的教育实践也是一次质的提升。”一位参展老师如是表达激动之情。

    经过前期大量的搜集与筛选工作,361项成果呈现在16个展区:有的展区侧重教育改革与课程体验,如制度与教学改革馆、课程体验馆——好课程 好教育、微课程与未来学校、翻转课堂体验馆;有的展区对科技对教育的驱动情有独钟,如在线资源体验区、评价馆——数据驱动教育改革、探究科技——中国的STEM教育、科学探究馆、京师教育创新成果馆、技术创新驱动教育改革馆;有的展区聚焦思维创客与情感体验,如创客工坊——创客教育最前线、思维梦工厂、情感实践体验馆、阅读提升教育品质;其中尤为吸引眼球的是,美国未来学习中心展区,展出了美国教育中不少值得中国借鉴的内容;与此同时,地方教育创新成果展也集中展示了我国地方教育近年来的喜人创新举措。

    路演:社会资本助力教育跨界

    在形式多元的博览会上,四场路演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路演主题分别为:用社会资本为教育创新助力、培育未来的创新者、资本+互联网+课程、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产品等。演讲嘉宾通过对主题的演绎,表达了对教育创新的深度思考,并为教育成果如何更好地孵化、公益资本如何扶持教育成果、企业如何参与教育成果推广、未来教育将培养怎样的人才等重要命题献计出招。

    “我们之所以举办路演,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社会、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舞台,助力教育成果跨界融合,更好的孵化,让公益基金、社会资本等发挥更大的作用。”东方华盖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莉女士介绍到。

    论坛:教育界更关心互联网+、大数据

   教博会还呈现了十八场精彩纷呈的分论坛,对当前大家关注的教育问题进行热烈探讨。其中,不少主题涉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教育改革中面临的时代课题,如,全国数据驱动教学改进专题研讨会、“数学素养及其评价—PISA 研究的经验与启示”研讨会、互联网教育下的未来课程、未来学校与未来教育、教育评价与教育大数据等。

   论坛也对课堂与课程的变革进行了分享,如:“学本课堂”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小学生大型生涯体验课程:《十年树人》+《寻梦之旅》、扎根课堂15年的学科教学改革——“跨越式”理念和模式、微课程——引发学习的变革、疑探教学:为民族创新而教、分享式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构建、合学教育:无模式有抓手的学校变革新路径、创新课程的建设与评价、《中国教育寻变:北京十一学校的1500天》读书分享会、“改善中小学学习困难学生的策略及途径”分论坛。

    同时,分论坛探讨主题还包括科技学习、安全教育与心理技术的应用等主题,如:首届青少年“综合科技学习”论坛暨现场展示交流活动、中小学生安全及保障教育高峰论坛、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及京师论坛等。

    沙龙: 九大主题一网打尽教育热点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教博会设置九大主题近40场沙龙,通过一场场小而美的沙龙,对教育热点进行小切口的精细关注,供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互动交流。主题涵盖: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评价、面向未来的传统教育和亲子教育、区域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学校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创新+创客,时代的呼唤、课程的创新实施、玩科学 学科学、教师成长的案例与思考等。

    本届教博会主办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协办单位为:安徽省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福建省教育厅教研室、海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教育学会、吉林省教育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教育学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新疆自治区课改办、浙江省教研室、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全国课改协作理事会、九三中央教育委员会。

    据悉,为期三天的教博会非常注重在实践中研究,教博会将根据现场发放的调查问卷,在闭幕式公布评选出最受企业家、大学生、教师教研员、教育管理者等群体欢迎的教育创新成果。与此同时,教博会还将邀请京津冀大学生参观学习,为大学生深度接触当前教育发展改革状况提供近距离的学习机会,并组织参展单位开设招聘通道,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有效途径。

    与以往的教育博览会不同,本届教博会注重践行公益理念,着力挖掘与培育出适合公益捐赠的教育创新项目,实现公益资金对接教育创新领域,促成较大规模教育捐赠,逐步建立广泛吸收公益资金参与教育创新,推动教育发展的新机制,形成包括企业、基金会、学校、政府、教育NGO组织在内的跨界合作平台,广泛交流和展示从教师、校长、教研人员到教育研究者等不同主体的教育创新成果,尊重并保护个体的首创精神,激发全社会教育创新活力,教博会的成果成交情况也会在近期发布。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新闻中心 撰稿:张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