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十五周年暨“十三五”校长培训质量提升研讨会召开


    12月16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十五周年暨“十三五”校长培训质量提升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我校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副校长陈光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贵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牛文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等出席开幕式。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主持开幕式。

    陈光巨副校长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十五年来北师大为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发展提供学科、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方面资源的情况,鼓励中心向着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方向继续迈进。

    顾明远先生作为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主要创始人,曾长期任中心主任之职。他回顾了中心的创办和成长历程,表示对中心完成未来国家委派的教育培训重任充满信心。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毛亚庆教授作了中心工作报告。他指出,十五年来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圆满完成了各级各类的国家级培训任务,培训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长,同时形成了自身的培训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为“四突出”“三重视”“三加强”等。“十三五”期间,中心将继续努力成为北师大面向全国教育和面向世界教育的窗口,更好地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黄贵珍处长高度评价了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对国家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小学教育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十三五”期间中心的发展任务提出四点期望。一是继续做好乡村校长培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校长培训机制。三是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模式,聚焦校长专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培训。四是注重畅通沟通机制,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培训、协同创新的校长培训体系。

    开幕式后,教育部国家级校(园)长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教育部幼儿园园长中心主任缴润凯等8位教育培训界专家、合作单位代表、以及北京名校长代表等从多个角度作了关于如何促进“十三五”校长培训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正在中心接受培训的第74期和第75期全国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学员等参加了大会。
 

(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