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家政策

谈“十三五”规划纲要:注重落实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转自:新华网)

    眼光放长远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仅是针对这几年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理念,可能贯穿今后的几十年。”全国政协委员钱颖一提出,“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钱颖一表示,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同的是,需求侧针对短期的经济波动,目标明确。但供给侧改革解决的是发展动力的问题,即结构性改革,主要目的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包括生产设施改善、金融市场发展等等。

    “但我想强调的一点是,结构性改革不等于结构调整。”钱颖一解释说,结构调整和之前的计划经济有关,调的是现象,不是结果。而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企业的活力。

    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到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钱颖一看来,“注定‘十三五’规划将超越未来五年”。

    GDP增速要大于6.5%是科学的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我国GDP增长速度要大于6.5%。如何看待这个指标?“首先要弄明白,GDP增长的目标是预期性指标,不是约束性指标。”

    据钱颖一介绍,国家给出的主要发展指标有25个,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大类,其中预期性指标12个,约束性指标13个。约束性指标是指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以及有关资源环境的指标。

    过去的几年,我国经济经过了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0年,我国GDP增速高达10.6%。而在“十二五”规划中,GDP增长为7%。“现在,不管是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国内环境,都和五年前大不相同。”

    2016年初,《美国经济增长的崛起和衰退》出版不久即成为畅销书,这本书非常详细地记载了美国从1870年到2015年的145年间经济增长的情况,并且根据这些数据,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长期处于低迷阶段,GDP增速将在2%以下。

    “所以,在这个阶段,将GDP增长速度定为6.5%是科学的,也是非常理性的。”钱颖一说。

    人才战略重在落实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这是规划纲要的亮点,规划纲要增加了很多内容,还专门拿出一章讲人才发展战略,这还是第一次。”钱颖一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各种要素中,最关键的是人才的竞争。”“2008年,我国实施了‘千人计划’,从最初引进1000人到如今的几千人,这些高尖端人才回国后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显著成绩,成为国家创新的生力军。”钱颖一说。“将来国际对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所以要有全球视野来落实人才政策。”钱颖一说。

    钱颖一最后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是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和战略性文件,要注重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