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家政策

外媒关注“两会”哪些点?“十三五”规划成关键词


    (转自:中国网)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 综合报道)随着全国“两会”的成果不断增多,世界各国与地区的媒体对于中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也逐渐清晰。面对众多议题,他们更加关注“十三五”规划、经济增长和转型、外交路线等不仅关乎中国本身发展,也影响世界形势的重大议题上。

    “十三五”规划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报道称,今年是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所以今年的两会更显重要。

    香港《大公报》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协势将进一步发挥团结统战的作用,营造有利改革冲关的气氛,肩负起新形势下的政治承担,使各界在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韩国《中央日报》称今年两会最大的关切话题是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之前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产业中去。

    日本《经济新闻》称,“去过剩产能”是中国必下的决心。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此表示,“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并强调,2016年以后“我们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论及“十三五”着重指出,人是最重要的“供给侧”,“十三五”归根结底是“人的十三五”。

    经济转型

    日本《读卖新闻》强调,中国通过扩大财政支出与实施金融政策,实现稳定增长目标,对于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剂定心丸。

    美联社报道指出,明确增速目标区间显示出政府希望消除市场焦虑,提振信心,反映出中国政府实现经济转型的决心。

    日本《每日新闻》: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提出的目标方向是正确的。不能仅用增长率来衡量中国经济,以重工业为基础产业的北方地区虽然经济不大景气,但南方经济却很繁荣,以服务业为中心的“新经济”非常活跃,应以全面的视角看待中国经济。

    《德国之声》网站指出,中国正在从西方国家的廉价制造基地转型为服务型经济,从而成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而增长率放缓,也不能脱离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远远大于几年前的事实。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为了培育新的“双引擎”,中国政府开出的药方在“两会”期间再次得到强调——结构性改革的方向被总结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副主任谢尔盖乌扬纳耶夫表示,两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现自信的窗口,也是消弭全球市场焦虑的良机;相信中国做好准备克服本国经济出现的困难,并为克服困难制定新的经济计划。

    大国外交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在两会期间举行了记者见面会。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加快“大国外交”步伐,推进由亚洲通往欧洲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等,扩大国际影响力。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中国建议成立南中国海沿岸国合作机制,以此改善中国与东南亚的海上合作。中国外长王毅8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愿探讨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的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指出,中国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努力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并在合理发展空间中获得相应的国际话语权;中国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搞恃强凌弱,追求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

    美国《侨报》还指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中国人面临的海外风险也在逐步增大,为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中国政府正不断加强领事保护工作。

    俄《生意人报》刊发的文章也关注到王毅外长的讲话,称保护境外同胞已经成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

    司法体制改革

    香港《大公报》称,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中,“法”味甚浓。全国政协多个领域的提案建议,很多都在立法的过程中被采纳。如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实施“三大战略”等方面,提出提案2098件。其中,关于加强对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在推进快递条例立法工作中积极吸纳。

    《德国之声》报道称,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是《慈善法》草案的审议,这是中国在该领域首次立法。报道引述中国官媒的表述称,该法鼓励扶贫济困的慈善活动,强化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义务,规范了慈善组织的财产运用和管理,同时明文规定个人及慈善组织公开募捐需要取得公开募集资格,禁止慈善组织从事、资助危害国家安全或者社会公共利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