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牢记使命 助力伟大梦想

【中国教育报】牢记使命 助力伟大梦想

  

  视觉中国供图

 

  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使命有不同侧重,对教育使命的表述也有所变化,但从根本上来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以贯之的,即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从中央苏区时期对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延安时期创办陕北公学等培养革命干部和领导骨干,到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改革学制、建立新的课程体系,再到改革开放后以法律形式确定九年制义务教育,乃至陆续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通过培养人才建设国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教育要服务伟大复兴,必须站在历史的大风口,不断追问“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要前观古人、后望来者,审清命题、不忘初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教育服务伟大复兴,必须紧扣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主题

  

  伟大复兴是体现现代性特征和时代精神,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与时俱进的复兴;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主动面向未来、设计未来、创造未来的现代化行动。教育是触摸未来的事业,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服务伟大复兴,教育需要立足现代化建设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海纳百川的胸襟,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推进教育现代化,通过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推动“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强国建设。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教育紧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永恒理想。伟大复兴是在人类总体文明发展进步中的复兴,功在中国,利在世界。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世界文明进程的历史眼光加以审视,也需要从人类未来美美与共的理想中汲取力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民族自利,更有人类关怀。在多极化发展的世界图景中,主张对共同命运的关切,需要教育将培养全球胜任力作为重要任务,发挥汇集精神、求同存异、守望理想的动员力量。

  

  教育服务伟大复兴,必须校准历史方位,遵循历史逻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伟大复兴是新的长征。走好新的长征路,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校准历史方位,研究历史规律,遵循历史逻辑,登高望远、砥砺前行。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教育拓展历史视野。我国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180多年近代斗争史,100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70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史在我国的延续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新的历史阶段,机遇与风险共存。伟大复兴迎来非常复杂的窗口期,应对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挑战,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要在历史积淀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教育服务伟大复兴,必须要尊重历史,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教育辩证看待历史遗产。当下的历史创造,不能隔断历史、无根而作。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不是在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人类文明的上升阶梯由历史上无数奋进者的肩膀搭建。对历史心存敬畏,是赓续文明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历史传统也有其阻碍发展的惰性。创造性破坏是历史进步的革命力量。科学中的范式革命、技术中的集成迭代、教育中的改革发展,都需要怀有创造精神。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教育面向未来。时空坐标既是物理性的外在坐标,更是内在的心理坐标和认知坐标。历史的遗产和未来的构想在当下交会,构成动态变化的时空坐标。一切教育都在特定的时空中展开,但教育亦有超越时空的力量。对表未来时间,需要将未来引入当下的教育活动之中,使当下的教育安排与未来建立密切关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关联,解放教育的想象力,培养学生对未来结果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教育坚守正道自强不息。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逻辑,也是现实逻辑。坚持历史逻辑,就是要认清我们的来路。坚持实践逻辑,就是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服务伟大复兴,就要凝聚社会共识,在不断延展的历史画卷上增绘独特的中国教育风景。

  

  教育服务伟大复兴,必须明确历史主体,协调历史行动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教育是全民全社会的事业。广义的教育与广义的社会同构。在建设无时不学、无处不学的学习型社会的同时,还要倡导教育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凸显学习需求的激励与满足,教育型社会强调学习的供给安排。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加强教育治理。教育治理以国民教育体系为核心,但也要超越以学校为中心的国民教育体系,从广义教育的角度确定教育治理的主体、对象和方法。全社会既是广义的教育主体,也是治理对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是广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从政府机关到工厂车间,从现代化大企业到乡村地头,社会空间无处不是教育场所,教育治理必须要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纳入视野,为社会细胞和社会空间提供充足的营养。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提高教育能力。教育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广义上看,教育能力是家庭教育能力、社会教育能力和学校教育能力的集合。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同向而行,教育能力就会得到最大化整合。但现实中,每一种教育内部,不同空间的教育之间,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冲突。所以,在整体提升教育能力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教育的治理能力。治理能力以教育领导力为核心,基于核心价值观的价值领导发展,在教育能力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指导和牵引作用。教育者要明道信道,必须将价值领导放在突出位置。教育服务伟大复兴,需要人师、仁师,还需要严师。大国良师传有言之道,行无言之教,以光亮点亮光亮,在未来愿景中迎接未来。

  

  服务伟大复兴需要改造教育文化。反思教育传统,再造教育文化,为新时代增强教育力量所需。改造教育文化首先要涵养仁者爱人的气度、勤劳勇敢的品格,守正出新的文脉,这是教育文化的滋补营养。将教育文化转化为教育行动,不仅仅在器的层面起舞,更要在道的层面瞭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把伟大复兴的蓝图变成现实,还要走很长的路,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教育承担着光荣的使命。为伟大复兴服好务,为人类作大贡献,是教育回答历史之问的最佳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