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顾明远:提高教育质量 化解家长焦虑

【光明日报】顾明远:提高教育质量 化解家长焦虑

  

    【名家看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反映了广大群众对教育的要求。

 

  当前,很多家长对教育教学方面存在各种焦虑。因为区域教育水平发展不均衡与家长希望找更好学校之间存在矛盾,就出现了学区房、补习班等突出问题,让家长受到经济、心理方面的双重压力。

 

  要化解这种焦虑,关键在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主要矛盾是提高质量,家长们期待的是有质量的公平。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就要在区域内办好每一所学校。现在城市教育大都分为学区,一般学区内有几所优质学校,也有几所薄弱学校,这就造成了不均衡的情况。应整合学区内的教育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师、课程、设备等方面,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学区内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就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孩子,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习惯,让家长体会到老师的爱心、细心、耐心,从而提高对学校的信任度。

 

  此外,现在校外培训机构“绑架”学校、家长的现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大致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有些学校还在用变相考试来选择学生。多年前,我就呼吁取消奥数班,但变相的奥数班依然存在;二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不按规矩办学,超纲、超前讲课,严重地冲击了学校课堂教学;三是孩子不上补习班,放学后就无处可去。

 

  解决校外培训机构“绑架”学校的问题,要多方面协同、综合治理——

 

  要把学校办好,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堵住优质学校用变相考试等办法招收特长生的口子。培养特长生是需要的,但孩子的天赋有差异,教师要认真观察研究每个学生,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让特长生脱颖而出,而不是人为拔苗助长;学校可以把放学后的活动包下来,通过组织各种兴趣班、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等,取代校外培训班。由此增加的教师劳动时间,学校应当给予劳动补偿,也可以聘请校外专业人士到学校组织各种活动,财政要给予经费补贴。

 

  要加强校外教育机构建设。各市区县都有少年宫、科技馆、体育学校等,希望相关部门协同起来,建立公益性的校外教育体系。

 

  要严肃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除了教育主管部门发布规范办法外,希望地方也能立法规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出课程标准讲授学科课程,违者严重处罚直至吊销执照,应禁止媒体为培训机构做宣传。

 

  当然,对于需要特殊培养训练的体育生、艺术生等,以及个别学科学习困难的学生等,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是有必要的,但这些机构应该是学校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冲击。

 

  要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玩儿中学习、在社会交往中学习,在生动活泼的环境中形成开朗的心态、健康的体魄、高尚的品格。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教育工作者们提出的要求。

 

  (作者:顾明远,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0日 05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