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黄会林:给逝去战友们的深情信笺

【光明日报】黄会林:给逝去战友们的深情信笺

 
黄会林。资料图片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给记者带来的感动和震撼是持续且多方面的。因为工作关系,我有幸在各种活动和采访中多次见到她。在我的印象中,1934年出生的黄会林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每每谈及年龄,她总是幽默地说自己是“80后”,我知道她指的是“80岁以后”,但她的状态却让我这个名副其实的“80后”自愧不如。

 

  别看黄会林一副言笑晏晏、不疾不徐的样子,其实她经历过残酷战争的生死考验,曾经做过、现在仍然做着很多推动学术进步、教育革新、文化发展的大事——她报名参军,成为志愿军战士,随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冒着枪林弹雨运送炮弹、抬伤员,在战后部队的总结评功会上被评为“人民功臣”;她编写了中国话剧史理论研究专著,成为北国剧社的创办者和引领者;她牵头重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开办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还成为中国高校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她一手创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推动实施“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探索出一条依托高校、依托青年的对外人文交流之路……

 

  从千里沙场、三尺讲台到治学前沿,黄会林一直活跃着、奋斗着,成为学术界、文化界、影视界都响当当的人物。如今本该在家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她却还在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鼓与呼。“一些年轻朋友不理解我为什么还在努力,这可能是如我一样的一代人共有的使命感吧。那场战争之后,我的生命不再只属于我自己,还属于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我必须把属于他们的那一份使命也担起来。”今年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黄会林动情地说。是啊,这些成就和荣誉,正是她送给长眠于异国他乡的逝去战友们的一封封深情信笺。而在今年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我作为记者能有幸见证这位智者的人生收获与感悟,了解她和她的战友们的动人故事,也给我增添了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人生前进的动力。

 

人物简介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从战场走向治学前沿,2020年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10版)

 

    (本报记者 李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