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青年报】勇挑重担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青年报】勇挑重担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9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高校师生中引起积极讨论和热烈反响。

 

  “教书育人是教师本职所在,‘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仅是北大教师的荣幸,更是责任和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中心主任田刚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保持着院士、学科带头人投身教学一线给学生上课、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继续努力,尊重人才培养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营造良性竞争同时又能容忍失败的教学研究环境,给予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足够的耐心和宽容,不断提升青年人才的创新力,增加科学研究的原创力,积极回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鼓舞。他表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已经到了对中国社会发展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术研究的新阶段,需要我们从哲学与社会科学上进行研究与总结,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提供学术基础。”

 

  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结合参会及发言经历,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有关精神,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北师大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模式变革和创新发展;要结合国家当前和未来战略需要,重点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建平说。

 

  程建平表示,要综合发挥教育“扶智”的关键作用,在“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志远计划、启航计划的基础上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强化与地方的办学合作和对口支援,为基层尤其是中西部边远地区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好老师,以教育帮扶打通区域人才发展的“神经末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我们要积极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要牢牢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新要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要求,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拓展教育服务形式,坚定不移筑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等师范教育重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刘明才表示,习总书记从宏观视角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这令他印象深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倘若对自己的文化失去了信心,他即便暂时取得‘辉煌的成绩’,也只能是无根的表象、无魂的躯壳。中华民族悠久、伟大的历史文化传统,值得我们当代从艺者、从教者更加鲜明地、大张旗鼓地弘扬光大。惟其如此,根植于自身民族审美领域土壤之上的中国文艺才可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刘明才说。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教授马江涛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身为体育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

 

  “习总书记特别提到了教育、健康、体育等事业的重要性,特别讲到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们应该从平时的教学做起,为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通过体育课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让学生喜欢体育、参与体育,最终形成以体育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体魄强健、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江涛说。

  

  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4日   第03 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