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开启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

【光明日报】北京师范大学开启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

8日,北京师范大学开启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本次大讨论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将从5月持续至12月。开幕式采用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大会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开幕式,校长董奇作动员讲话,副校长涂清云作工作报告。

开幕式上,孙尧副部长首先转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对北师大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寄予的殷切期望,以及提出的六点要求:一是“比”,比教育教学能力、比人才培养贡献;二是“学”,学习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的规律;三是“赶”,赶上信息化的浪潮;四是“帮”,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教师,尤其是80后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五是“超”,超前研究未来,特别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应该解决哪些问题、预防哪些问题、下好哪些“先手棋”;六是“创”,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创新教育教学的模式,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其后,他肯定了学校“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指出珠海校区不仅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做贡献,发挥北师大教师教育的引领作用;还要为全国基础教育做贡献,面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培养输送优秀师资。最后,他希望这次历时八个月的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能够探索出适应未来发展的新模式,研究出有效解决难题的好办法,并将其融入到教育部的有关工作部署中,融入到兄弟高校的改革发展中,在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之路上充分发挥学校的重要作用。

在党中央和教育部的领导和关怀下,北师大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建立了多学科群支撑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并积极打造“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推进未来教育探索。但对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对照党和国家对北师大的新期待,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北师大作为一所拥有近120年历史、以教师教育为优势特色的著名高等学府,应该在教书育人领域有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追求,要勇于进行自我剖析、自我革新。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深落细落实教育部各项工作要求,北师大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并且持续至年底。

程建平指出,全校各单位要按照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参与校级专题组和培养单位的研讨。要通过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的认识层面上达成共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要将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的教改成果进一步巩固好、落实好、推广好。北师大将在教育部的领导和关心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好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教育教学改革蓝图中书写出“北师大方案”,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董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面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求,面向知识经济的时代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面向“双一流”建设和推进“一体两翼”布局的需求,深刻认识这次大讨论的意义。在大讨论中,各专题调研组和培养单位工作组要深入研讨教学与科研工作、卓越教师与其他类型人才培养、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教师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教书和育人、教与学的评价、学校与学部院系的管理职责、认识学生发展与教师教学能力形成规律等八个重点问题。

本次大讨论聚焦五个议题展开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如何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如何构建“一体两翼”的教育教学体系?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在学校层面,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专门成立了教育教学大讨论校级领导小组和校级工作组,同时设立了5个校级专题调研组,分别为思政课程、课程建设、“互联网+教育教学”、“一体两翼”和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在培养单位层面,成立工作组,科学研制本单位研讨工作方案。通过调研、专题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校院两级协同工作,明确专题调研组和培养单位的任务底限,不断推进研讨的深入开展和改革措施的酝酿制订。

开幕式上,教师代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文学院康震教授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古代文学教学的体会,提出要讲好专业课,并让这门专业课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就要对学生有感情,对专业有使命,对课程有责任,对育人有追求,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充满信心。学生代表、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雷童分享了她在北师大接受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新生导师潜移默化的引导,个性化、跨学科、多元化的培养方式,以及站在师大的肩膀上眺望更广袤的世界,学会勇敢的体验和积极的尝试,这是北师大教育给予温暖的三束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