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抗击疫情,人类是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抗击疫情,人类是命运共同体

      【特别关注】

  合则俱利,损则全伤。当前,全球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不会区分种族民族的差异,不会遵守国界和文明的规范,也不会顾忌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面对疫情,全球唯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的协作与互助,才是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摒弃“哪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冷漠,才能够尽快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终止疫情给更多人民带来巨大伤害。

 

  在全球化时代,通信和交通方式史无前例的便捷,人类交往沟通创纪录地深入和广泛,各国相互依存与彼此联系前所未有地频繁。另一方面,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持续蔓延与加速扩散的能力也不断提升,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向其他领域外溢,助长了世界范围内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人类历史已经见证了太多次这种不幸,从1918年全球大流感造成的惊人死伤,到21世纪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非典型肺炎疫情和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无不在一次又一次地给人类敲响警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统一时空,在疫情面前显得更为突出和实在。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为全球防控新冠病毒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通报,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近50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之外累计确诊4919例新冠肺炎患者,在中国境外已有近60例死亡,越来越多的国家首次上报了新冠肺炎病例。这一现实挑战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造成了更为突出的紧迫威胁,也暴露了多个发达国家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出的紧急预警:“现在中国以外地区才是最大担忧。”当前是应对全球疫情的关键时刻,必须做到分秒必争,才能赢得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赛跑。地不分东西南北,国不分强弱富贫,人不分种族民族,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各国迅速采取行动、真诚协调沟通,以团结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不仅关乎各国自身利益,更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这一次,中国又走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面。习近平主席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与多国领导人通话,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就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阐释。

 

  中国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抗击疫情,防止疫情蔓延。中国不仅加强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的疫情通报和信息共享,而且以自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努力向世界各国表明,只要措施正确,疫情可以遏制,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疫情注入了信心。中国在自身抗疫吃紧的同时,向遭遇疫情的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姿态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作出的巨大努力和付出的巨大代价,中国人民展示的必胜信念和团结奉献精神,中国为保障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要实践。

 

  令人欣慰、更让人抱持信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全方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展示了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强调要开展国际合作,高度重视与世卫组织的合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在协调各国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努力,为成员国提供公共卫生安全政策建议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也是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不仅采纳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更以其实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