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音乐剧《往事歌谣》,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音乐剧《往事歌谣》,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化自信

  北京师范大学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而推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日前正式上演。今年7月首演后,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这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继“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后打造的又一个综合性艺术实践平台,也是北师大公共艺术和美育的重要创意成果。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

 

  不忘红色初心,牢记奋斗使命,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音乐剧《往事歌谣》秉持“逐梦中国”的爱国初心,与新中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中。本剧集结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音乐系、舞蹈系等七个艺术专业和校外优秀创作力量,充分体现了艺传学院全艺术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在立意方面,《往事歌谣》音乐剧不忘传承京师初心,不断挖掘和阐发以杰出校友王洛宾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更不忘培养“知行合一”复合型人才的初心使命,力争将剧目打造成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新作品。

 

  《往事歌谣》音乐剧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为国家奋斗的故事为题材,以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演绎方式,搭建起一座别开生面的音乐剧舞台,把英雄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展现其中。同时,本剧根据剧情创作了不少原创音乐如《望乡少年》、《滴答》等,让观众不仅能欣赏到王洛宾收集创作的经典旋律,还能感受到来自于京师文化熏陶下原创音乐的独特魅力。

 

  坚守青年担当,坚定爱国信念,打造文化名片

 

  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有着明显的时代特色,如何表达好红色经典的核心精神,如何着力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艺术人才,为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年力量,对以高校为创作主体的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每位参与者心中的期望与使命。王洛宾的故事和作品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它所代表的不仅是一段中国故事和爱国情怀,更是人类共通的真、善、美之情。

 

  “坚守担当、坚定信念”,讲好中国故事,方能传递中国精神。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创作演出的重磅原创舞台作品,《往事歌谣》音乐剧旨在用丰富的艺术创作抒发真诚的爱国之情,用创新的艺术形式响应国家对高校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提升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号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探索以红色音乐剧为载体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新方法。

 

  据悉,在此次演出期间,音乐剧《往事歌谣》特邀艺术顾问,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先生和剧中“小力力”的原型罗力立女士也来到了演出现场,观看音乐剧《往事歌谣》并在演出结束后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通讯员王传琪、吉韵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