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网】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开幕

【光明网】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开幕

      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大会以“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聚焦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脑科学、学习科学、互联网+、智能智造等前沿科技成果,紧密围绕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珠海市副市长阎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院士、计算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汤涛,“墙中洞”发起者、云端学校倡导者、2013年TED获奖者苏伽特·米特拉(Sugata Mitra)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致辞中指出,教博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聚焦教育内涵发展、坚守学术性和专业性,聚焦直接关系学校素质教育实施内涵发展的课程、评价、教师专业发展、校长领导力、制度变革等“软”领域,为学校和教师提供变革教育的抓手和工具。他希望教博会进一步梳理凝练教育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机制,调动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参与教育创新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成为思想激荡、观念碰撞的教育创新“学术嘉年华”,成为中国教育创新成果的领跑者。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发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发言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奖、提名奖及中国好老师育人案例颁奖仪式。

 

  据悉,教博会期间,主办方和多家机构合作,将举办国内教育热点主题、国际教育创新趋势、社会力量驱动教育创新发展三大系列高峰论坛,第二届校长、教师、教研员讲坛,教师教育“高峰”论坛,第二届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论坛等,共计50多场;平行论坛、工作坊等800多场。

 

  五大展馆将集中展示1788项国内外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含国际项目169项)。其中,首次参加全国性大型会议的国内项目有975项,占比60%;国际展区的项目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创新峰会组织以及以色列、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是北京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首次亮相教博会。同时,还首次设立了学生活动岛区,凸显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首次设立自主演讲区,激励成果拥有者积极展示自我。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国家未来。本届教博会将举办学前教育创新论坛,征集学前教育创新成果960项,并为94项获得首届中国学前教育创新奖、提名奖、微创新奖等奖项的成果颁奖。

 

 教博会现场。光明网记者李伯玺/摄

 

  教博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教育论坛,包括湾区学校改革论坛、“9+2”区域教育规划与发展论坛以及人才与金融论坛。11月23日上午举办的“9+2”区域教育规划与发展论坛将是本届教博会的“压轴戏”,将围绕如何使湾区教育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展开深入讨论。多国著名学者和我国湾区规划的重要设计者将和“9+2”教育行政官员及发展规划人员深入探讨如何使湾区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

 

教博会现场。光明网记者李伯玺/摄

 

  此外,本次活动将有以色列、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六个教育高质量国家的多位重量级教育部门官员、大学校长、教授和知名专家,分享各国正在进行的教育改进措施。

 

教博会分论坛之一。光明网记者李伯玺/摄

 

  第五届教博会将持续举办四天,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直面中国教育事业的新机遇、新挑战,为全球教育创新搭建起一个广阔的舞台。(丛芳瑶 李伯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