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国际商报】借力进博会 把握扩大进口战略机遇

【国际商报】借力进博会 把握扩大进口战略机遇

  

  ■魏浩

  

   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扩大进口,各级政府也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指导意见。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国内市场、与世界各国共享国内市场的具体实践,是中国践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具体行动。以往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通过开放国内要素市场、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出口贸易的形式参与国际分工,开放的市场以要素优势吸引外资,外资占据主动权,因此,这个时期的开放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是相对“被动”的。

 

  与以往不同,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开放市场的重点变为国内产品市场,进口博览会展区的产品类型是中国政府根据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国内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自主制定的。汽车、高端装备、科技生活品、品质生活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食品及农产品是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展区,而且,开放的主动权也由相对“被动”开放转变主动开放。

 

  对于中国来说,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主动开放国内产品市场,意义十分重大。具体来看,有利于提高中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和主动权,通过进口新能源技术及产品、智能驾驶汽车与技术、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工程机械等产品,提高中国企业的生产率和竞争力,这将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外部动力和支持;有利于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向“全球消费市场”,进口的高质量新产品在国内会创造新的巨大需求,从而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利用外资和国内投资,这将为中国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有利于缓解中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从贸易伙伴国主动进口各类产品,将缩小中国与贸易伙伴国的贸易顺差,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有利于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通过进口科技生活品、品质生活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这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有效载体。

 

  总的来看,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主动扩大进口,不仅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具体行动,而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世界经济疲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级政府要正确理解习近平主席主动扩大进口思想的重大战略意义,要尽快转变过渡重视或者单方面重视出口的片面观点,不能一谈到进口就只想到进口冲击,不重视对积极扩大进口的宣传,忽视进口对国内经济的促进作用。实际上,主动扩大进口是目前中国应对外患内忧的有效手段,积极宣传、系统学习和精准认知习近平主席主动扩大进口思想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系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