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记忆中的黄文秀 “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北师大

【新华网】记忆中的黄文秀 “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北师大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两个多月以来,一个女孩的离去,牵动无数人的心,她的名字叫黄文秀。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黄文秀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作为一名名校毕业生,她有很多就业选择,为什么要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又为什么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日前,“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通过报告团成员们回顾她人生点滴的时候,我想,我们找到了答案。

 

  30年前,黄文秀出生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一个贫困家庭,求学路上,她曾经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从此,在她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黄文秀用其短暂又美丽的一生,践行着自己的誓言。报告会上,黄文秀生前的同事、同学、亲友等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回忆黄文秀的先进事迹。

 

  “文秀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她给我们的印象是永远带着灿烂的笑容。记得刚到市委宣传部工作的时候,她长发披肩,喜欢穿裙子,当时我还特别羡慕她会打扮。可是,后来为了更好地驻村工作,她扎起马尾、脱下高跟鞋、换上户外运动装。”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蒋丹丹通过回忆为大家勾勒出一位真实、善良、热爱生活的年轻女孩轮廓。为了心中的扶贫事业,这位年轻的姑娘深藏起对自己小我美丽的追求,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她深爱的乡村热土。

 

  “刚开始,她给我的印象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文文弱弱,秀秀气气。我想,你手不能提、肩不能扛,能干得好第一书记吗?我跟她说,驻村很艰苦,你能坚持吗?文秀书记只是用一个微笑回答了我。”黄文秀生前的同事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以“永远的第一书记”为题,讲述了黄文秀同志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全情投入,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点滴故事。

 

  “大海退潮后很多鱼留在了岸边,一个小女孩不停地把鱼放回到海里。她就是那个小女孩。那个要坚决回家,不断回馈家乡的那个人。”黄文秀的研究生同学陈丽美讲述了黄文秀从艰苦求学到学成回乡,自始至终都要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的坚定信念,以及在工作过程中,攻坚克难、乐观向上的感人故事。

 

  “妹妹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主见的人,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作为家人代表,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在报告过程中多次哽咽,在她的心目中妹妹十分懂事体贴、刻苦勤奋,热爱工作和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都充满好奇与热情,努力担负起工作和家庭的责任。

 

  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黄文秀的先进事迹,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展现新时代北师大人的责任担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