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汉字学理论建设取得丰富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报】汉字学理论建设取得丰富成果

      8月29日,“章黄之学与《说文解字》: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陆宗达先生手稿《〈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出版暨“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上线发布会同时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表示,章太炎先生潜心寻找一种激励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径。他博通经史,站在人文社会科学诸多领域的前沿,但是他的学术最基础的根柢是国学中的小学,即语言文字学,而他的小学又是以《说文解字》学为基础。章太炎的学生黄侃是章太炎语言文字学最重要、最有成就的传承者,他把《说文解字》当作重中之重的小学专书,作为中华文化认同的根基。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断努力,汉字学的理论建设已取得非常丰富的学术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立军表示,陆宗达先生是章黄之学特别是《说文解字》学在20世纪最重要的继承人。他秉承章太炎先生《文始》的学术思想精华,参考黄侃先生的《说文同文》和《字通》,撰写了《〈说文解字〉同源字新证》。这部著作对于推进当代训诂学和词源学的理论化和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后代学人研究《说文解字》学和汉语词源学的导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中华之根、中华之脉、中华之魂,要靠中华文字护根、传脉、守魂,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是传统学科和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面向现代、面向社会、文理交叉的新型学术理念。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章太炎黄侃学术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学苑出版社联合举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