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南方都市报】珠海高校开学 00后扫码报到

【南方都市报】珠海高校开学 00后扫码报到

UIC学生志愿者在广珠城轨站迎接新生和家长到来。

   

    8月26日,北师大珠海校区开学。

 

    一大波“小鲜肉”正在抵达,珠海高校陆续开学啦!8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简称北师大珠海分校)正式开学。8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也迎来来自全国的2019级新生。

 

    南都记者获悉,北师大珠海分校今年共录取新生3520人(含港澳台学生39人)。北师港浸大全国总录取学生近1800人(包含港澳台),其中广东省录取学生700余人。

 

 北师大珠海分校

 

 名师名家展览与新生见面

 

   据介绍,北师大珠海分校2019年学校计划招生3500人,其中外省计划招生890人。学校共录取新生3520人(含港澳台学生39人)。

 

   在今年的迎新中,颇具特色的是,新生人手一个二维码,“扫码了吗”成为校园问候语。校方表示,学校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新生信息采集全部入学前网上完成,扫码报到简单便捷,科技感强,符合00后日常习惯,新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在报到现场,北师大珠海分校今年还举行了名师名家展览与新生见面,让新生了解名师风采。校方介绍,接下来学校还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我最喜爱的名师”推选活动,到时将结合推优结果邀请名师名家为分校学子开课和讲学,分校学子将更能享受到学校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

 

   在住宿方面,今年也十分贴心,学校继续实施新生提前网上选宿,自己选择宿舍和舍友,给予新生充分的自由和选择;提前两天开放宿舍,方便周末报道的新生入住,让新生提前熟悉校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师大珠海分校在暑期改善提升教学楼内各类软硬件设施,完成网络“提速降费”,这一项让许多学长学姐纷纷叫好的变化,新生们将能第一时间体验到。

 

 可选校区课程 聘科学大家等授课

 

   不少家长关注的师资方面,本学期北师大已统筹安排珠海校区部分优秀教师为分校学生授课,还将聘请大批教学名师、科学大家、文化名人进校园、上讲堂,为珠海分校学生授课、讲座;通过制定实施珠海分校教师发展和保障计划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现有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在课程资源方面,珠海分校学生可选课、修读珠海校区的部分本科生课程;在图书资源方面,珠海分校学生与北师大学生一样可便捷使用数字图书学术资源,共享北师大图书资源。

 

   据北师大珠海分校教务处微信介绍,截至目前,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分校学生可以选修珠海校区本科生32门课程共计35个教学班,选课开始前根据情况还有更多课程可供选修。

 

   为此,分校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选修珠海校区本科生课程。分校学生选修珠海校区本科生课程,成绩合格均可认作通识选修课学分,也可由各学院(部)根据个性化学业指导需要认定为专业课程学分。

 

 UIC录取分数继续走高

 

   UIC与北师大珠海分校相邻,在8月22日,该校已经在珠海高校中率先迎新。在新生家长论坛上,UIC校长汤涛进行了发言,他首先恭喜各位同学顺利进入UIC,也给出了自己有关亲子教育的建议,希望家长们在孩子上大学后能够尽量放开管束,对他们的成长不要太焦虑,以平常心态去关注,让孩子在更自由的环境下成长,让他们面对挫折时可以更加从容。

 

   他强调UIC的优势就是博雅教育,现在走入了信息时代,谈的是软科学,更加强调综合性的知识和能力。他希望家长转变固有的观念,将“大学就是为了学一门手艺”转变为“掌握综合性的能力”。时代发展很快,UIC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能力。希望UIC不仅成为一个学习的场所,也希望能给学生提供一个思想成长的平台,对国家和民族有所贡献。

 

   校方介绍,今年北师港浸大全国总录取学生近1800人(包含港澳台),其中广东省录取学生700余人。录取人数排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广东、黑龙江、湖南、福建、辽宁。近年来,UIC各省生源火爆,录取分数及排位持续走高。

 

   如今年河北录取最低分文科高出当地一本线38分,理科高出当地一本线60分,理科录取最高分高出当地一本线105分;山东录取最低排位文科较2018年提升700位,理科提升近2800位;北京理科最低录取分高出当地一本线48分,最低录取排位较去年上涨近1000位;湖南录取最低分文科高出当地一本线35分,理科高出当地一本线48分;与往年相比,北师港浸大在黑龙江录取分数持续走高,文科录取最低分高出黑龙江省一本线37分,理科录取最低分高出黑龙江省一本线64分。

 

   广东省多元化录取,录取分数创历年新高。2019年北师港浸大在广东实行多元化招生录取模式,在“本科提前录取非军检院校批次”和“自主招生等综合评价批次”进行录取。其中“本科提前录取非军检院校批次”录取最低分文科561分(超出广东省文科高分优先投档线15分),理科520分(超出广东省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25分),而理科最高分更是超出“高优线”81分。

 

   2019年北师港浸大广东省综合评价入学测试报名人数超过4100人,经过严格审核及层层筛选,最终录取407人,录取率约为10%。录取数据公布之后,不少在校生大呼:“考上UIC越来越难了!”

 

   独自跨越三千多公里来报到

 

   UIC新生中,金融数学专业的于盛麟来自黑龙江省,他是一个比较独立的00后,独自跨越三千多公里到校报到。

 

   于盛麟就读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他考了553分,比一本线高76分,报考时,被UIC提倡的博雅教育吸引了眼球。“我又通过知乎、贴吧、往届校友等渠道了解到UIC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这才下定了决心。”

 

   善于寻找信息渠道的于盛麟早已摸进了UIC金融数学专业新生群和足球协会招新群。爱好足球的他还在上面找到两个志同道合且投缘的广东室友。来报到的时候,他把为室友准备的礼物——东北工艺品套娃放进了行李箱。来到大学之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制定时间表,并和室友互相督促,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加自律的人。

 

   作为广东省较早迎新的学校,新生们的“日程”可谓丰富。完成注册手续之后,他们将迎来为期一周的迎新营活动,学校将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包括帮助新生适应全英文教学的英语强化课程、专业老师见面会以及学生服务介绍等。同时,每十几个新生将分为一组,由学校本专业的授课教师作为导师,并配备了1至3位学长学姐作为“朋辈导师”,为新生提供帮助与支持。“朋辈导师”也被亲切地称为“组爸”“组妈”。家长也不“闲着”,他们可以参加家长论坛和高桌晚宴,有机会与校领导和专业老师面对面交流。

 

 

  采写:南都记者 朱鹏景 实习生 方圆媛 周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