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社】北师大等多家单位将展开青藏高原科考专项研究

【新华社】北师大等多家单位将展开青藏高原科考专项研究

  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科院等多家单位组成的青藏科学考察队日前在京举行科考出征仪式。作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内容,此次科考将围绕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人类活动和灾害风险等多项内容展开专项研究,旨在为该区域生态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记者从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获悉,50多名科考人员将分别奔赴西藏、青海和甘肃等地区进行综合科考研究。科考内容包括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气候资料稀缺地区考察和气候变化应对路径”等多项课题。

 

  据悉,此次科考将通过多种手段诊断人类生产、生活、生态行为对高原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状态,评估环境对人类健康安全及保障程度;进一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下水、土、气环境的时空变化特征和高原生态系统的变化趋势,科学评估高原生态屏障功能以及可能出现的综合风险等。

 

  “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专题科考队队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表示,此次青藏高原专项科学考察不仅要获取野外资料,更关注自然过程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旨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此次科考工作对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应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说。

 

  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开展了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前后历经20余年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于2017年启动,将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考察研究,以分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北师大是此次科考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