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社】百名外国青年用影像感受“中国魅力”

【新华社】百名外国青年用影像感受“中国魅力”

20190715156315803241501305.jpg

来自葡萄牙、匈牙利、韩国和俄罗斯四国高校的10位青年组成的2019“看中国·广东行”团队与中外教师、志愿者在珠海淇澳岛抗英遗址的合影


儿童嬉戏打闹、黄牛拉犁耕地……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57岁的民间剪纸艺人赵美玲,用一根铅笔、一把剪刀,剪出中国农村的蓬勃与变迁。在她的影响下,10岁的小孙女自小便爱上剪纸,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女研究生莎拉被这“剪刀下的中国故事”深深感动。她用一周时间拍摄了赵美玲及其孙女的剪纸故事,创作出一部温馨的短片《大剪小剪》,记录中国民间艺人对剪纸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简称“看中国”)展映活动中,《大剪小剪》等6部优秀短片集中展映,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莎拉参与的“看中国”活动是一项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文化体验与影像创作实践项目,每位外国青年拍摄完成一部中国文化纪录短片,讲述中国故事,以此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


“看中国”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9届。截至2019年,这项活动已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印度、新加坡、韩国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77所高校选送的610名青年参与,共在中国拍摄完成了609部短片,累计获得100多项国际奖项。


20190715156315807863800822.jpg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伊娃·托尔科拉在秦岭山脉拍摄秦岭的公路


今年,“看中国”活动的主题为“时刻·时节·时光”,自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42所高校的102位外国青年参加。他们奔赴北京、重庆、青海、内蒙古、四川、广东等10个省区市,共拍摄了102部纪录短片,从多个角度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历史成就和风俗文化。


从草原沙漠到喧闹都市,从长城到国家大剧院,从成渝铁路到港珠澳大桥,从山东的祭孔大典到内蒙古的歌舞……外国青年们行走在中国各地,用心“看中国”,记录中国点滴。


“通过这个活动,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莎拉说,她之所以选择拍摄剪纸,是因为她擅长舞蹈视频创作,观摩剪纸过程时产生了共鸣,“剪刀随着手指的‘旋律’在纸上跃动,就好像一种‘纸上舞蹈’。”


“我原定的主人公只有那位剪纸艺术家,但随着拍摄的深入,我发现她的孙女也特别喜欢剪纸,并且立志传承剪纸艺术,于是有了‘大剪’和‘小剪’。”莎拉说。


蓝天白云下羚羊驰跃,长长的镜头后,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大三学生奥尔·兹里昂正在拍摄。他用近3周时间跟拍中国动物摄影师葛玉修,记录青海生态美景的同时,也记录了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钟爱之情。


“我拍摄的主人公曾赴青海湖200多次,风餐露宿,遇到很多困难,比如遭遇狼群、掉进冰窟窿、陷入沼泽,就只为近距离拍摄到野生动物精彩的瞬间。”奥尔说,在葛玉修的身上,他看到了一个人沉醉于大自然时的样子,“这正是我想展现的‘中国故事’”。


奥尔和中国摄影师语言不通,但他总能从对方的眼神中找到默契。“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没有国界。在中国体验的这几天,我收获满满。”


20190715156315811165905862.jpg

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的安德里亚·瓦莱罗在重庆“交通茶馆”拍摄茶馆内的生活


这次拍摄体验活动也让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的维丹·米什亚科维奇接触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看中国’项目给了我了解、探索中国文化的机会,这样的体验让我非常激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创始人黄会林教授认为,“看中国”活动的成功是世界不同文化和人民之间渴望交流、互相理解的成功。这一活动为中外青年架设起了一座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友谊之桥,通过外国青年的短视频作品也向世界展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


“看中国”外方指导教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多夫·鲍里斯·斯特伊尔说,青年们拍摄的影片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文化和历史,也讲述了中国人的幸福和善良。“这项活动让外国青年们不仅仅是‘看见’中国,而且通过拍摄影片的方式去访问更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文化交流。”他说。


据悉,“看中国”项目的作品成果,将通过互联网和海外展映等方式向全世界展播,并通过参与国际比赛、展映、评选等活动,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我希望把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和感受讲给更多朋友听,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了解剪纸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莎拉在展映现场说,“这次活动为我打开了探索中国的大门,未来我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中国文化,为不同文化的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