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人生抉择时,有远见的方向在哪里

《光明日报》人生抉择时,有远见的方向在哪里

  

  支教中的大学生。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又到毕业季,又是就业时。

 

    不论大数据如何分析,最终每个个体的选择终将是基于自身实际、向着初心的一次出发。今天我们为你呈现的三个选择:一个放弃一片坦途的就业机会而选择报考国际组织,一个放弃优越与舒适选择到西部任教,一个放弃高薪和城市生活选择去基层……或许他们的选择会被大家问一句“为什么”,但疑问之后,他们收获更多的一定是肯定和赞许。因为,朝着理想、初心进发,为青春绘就绚烂的色彩,为人生寻找更有远见的方向,如此选择,不该被点赞吗?

 

  少有人走的路 更能激发斗志    

 

  李姝莹,女,2008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程物理专业,2017年获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安保司实习一年,现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保障司职员。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包含一篇数学领域一区顶级期刊)、EI论文一篇,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曾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访问交流。曾担任工程物理系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服务于李家杰大学生心理热线志愿活动等。曾获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金奖、清华之友-黄乾亨奖学金、清华大学轩辕奖学金、核动力社工奖学金等。

 

  清华岁月

 

  我是一名西北女孩儿,2008年从甘肃省考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自那时起和核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的本科学习,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也烙实了清华核物理的印记。本科毕业,我选择留在清华攻读博士,研究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安全领域课题。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我有机会出国访问,与全世界优秀的学者交流想法。博士期间不断探索,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术之余不断地充实自己,向身边的人、向社会传递能量。服务于李家杰大学生心理热线,为电话那头的“他”传递温暖;做工物系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为师弟师妹们的发展保驾护航;当肚皮舞队队长走上中国梦想秀,向全国人民展现清华女博士的别样风采……勇于尝试,追求卓越,这是作为清华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职业选择

 

  在做职业选择时,我希望能够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同时也期待我的工作能够充满挑战。恰逢此时,学校鼓励应届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从大方面讲,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这自然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并且,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逐步攀升,需要在国际环境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作为清华人,有能力也有责任挑起这个担子,上大舞台,成大事业。从自己讲,我认可这份工作创造出的价值。由于核领域的特殊性,核安全问题必须通过国际合作进行保障。不得不说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就算能成功获得实习,也无法对申请正式岗位提供帮助,实习期结束后就会面临“失业”风险。不稳定的岗位和薪资保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模糊的职业发展方向,都成为摆在我面前的现实问题。但少有人走的路更能激发斗志。

 

  申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后简称IAEA)的过程不算顺利。7月毕业的我,看着周围的同学陆续开始工作,也曾一度焦虑心慌。但斩断了退路的我不能放弃,必须靠不断尝试才有可能获得机会。11月的一天,我终于接到面试邀请电话,让我在大海的浮沉中看到了一丝希望。在我积极准备面试,并拿到录取通知后,我踏上了前往IAEA实习的道路。

 

  在IAEA

 

  对国际组织“仰望星空”似的期待,也随着承担起的工作而变得“脚踏实地”。来到IAEA后,我不忘初心。一方面,努力加强中国与IAEA之间的合作,让我们可以从发达国家吸取更多的经验,提高国家实力。另一方面,我努力宣传核科学、核知识,并和同事一起,帮助欠发达国家共同发展。作为IAEA核物质运输安全股的一员,我承担起修订安全导则、撰写编排新技术文件等一系列工作。在运输安全委员会上,我也可以用中国人的声音,向各国代表介绍工作成果。IAEA副总干事Mary曾跟我说,“在和中国的政府官员谈合作的时候,我都会提到你,我会说中国也有很多青年人才有意愿也有能力来到IAEA的平台作出贡献”,我为这样的评价以及可能起到的示范作用而感到自豪。

 

  未来的路

 

  今年6月,我又踏上了国际组织之旅,作为正式职员回到IAEA,投身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保障工作。这份听起来酷酷的工作,意味着我将在国际组织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保卫人类和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回首之前的申请、面试之路,也算是战胜了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求职对手。获得职位的我,不仅代表了多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更代表了国际环境对中国职员的认可。年近三十又怎样,只要背上背包就可以继续出发,谁让我的梦想在远方。经历后的再选择,不同的不只是身份的变化,还有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态度,更自信的认知。我相信通过努力,可以为国内国际搭建更多的桥梁,让更多的世界友人看到清华人的力量、中国人的力量,将清华梦、中国梦融入世界和平这个终极梦想。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国际组织的道路,让我们携手前行,走出不一样的精彩。

 

  点评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重要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李姝莹的毕业选择,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响应中央号召,秉持日渐开放、包容、交流、合作的精神,他们自信迈向国际舞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勇敢肩负历史使命。

 

  在李姝莹和许多像李姝莹一样大学生毕业选择的背后,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繁荣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迈向一流,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选择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因此,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年轻一代高素质人才参与和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必然会有浅滩礁石,会有艰难险阻。对于有志于毕业后到国际组织任职的大学生,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真才实干。因为,“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张超

 

  属于教师的幸福独一无二    

 

  吕欢,女,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志向,矢志扎根边疆。专业综测双第一,理学管理学双学位,曾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获“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特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四年来曾赴三省四市支教,累计时长2300余小时;她先后6次组织社会调研,以亲历了解我国教育现状,用行动推动教育发展。

 

  教师这份职业能让我的内心涌动着幸福

 

  分秒构成了日夜,日夜构成了年华。光阴如梭,转瞬即逝,4年春秋,眨眼间已到最后。4年前我来到北师大,怀揣着一颗年轻且尚未安定的心,沐浴着木铎金声,见证着薪火相传。4年后我坚定地选择了成为一名中学教师,投身家乡内蒙古的基础教育。我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因为,教师这份职业能让我的内心涌动着幸福。

 

  4年里,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先后完成了2300多个小时的支教,走过了两万多公里的调研路程,跨过崎岖的山路,蹚过泥泞的村路,看过并参与那些卑微却充满希望的人生,我深深地懂得了教师的幸福。在云南,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孩子在谈起学校时,眼中会闪过细碎的光,他告诉我:“我要和老师好好学习,然后走出大山,去北京上学”;在贵州,衣着简陋、显得局促的家长紧紧地握着我的双手,对我说:“老师,你好好教我们家娃娃,全家就指着他了”;在内蒙古,出身寒微的学生告诉我:“老师,我会好好学习,因为读书是改变我命运的唯一机会”。见到的人,经历的事,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教师的责任和幸福。能够参与学生的生命,用学识照亮他们前方的路,用情怀影响他们的品格,让他们成为一个个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生命个体,就是属于教师独一无二的幸福。

 

  用实际行动将“四有”好老师的志向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当然,教师的幸福不仅仅源于情怀,也源于不断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去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我也曾问过“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获得者黄亚飞老师,怎样成为一名好老师?他告诉我,“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一定要不断地学习、积累”。在教育实习中,我也非常深刻地认识到:要讲好一节课,教师就需要在课前学习大量的相关知识,只有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教师自身知识海洋中的一滴水时,教学才能游刃有余。新时代教师必须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探索、学习,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师大四载,祖国和母校给了我广阔的发展平台和丰富的学习资源,从蜚声中外的教授专家,到初露头角的年轻学者,老师们总是有教无类,倾力相授毕生所学。4年木铎青春,一路砥砺,3年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是我交给青春的答卷。感恩在最美的年岁里遇上最美的师大,感谢在青春岁月里陪伴我的良师益友,感慨在最波澜壮阔的时代里做一名刚劲、有担当的中国青年,感谢祖国、母校哺育了今日的我。如今,我深刻的明白,祖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还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去努力。我相信,中国,会因教育而强大,教育,会因爱而改变人生。所以,我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担当起北师大人于国家,于民族的责任,这便是师大人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更是作为中国青年的幸福。

 

  启功先生曾教导北师学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我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实际行动将“四有”好老师的志向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点评

 

  青春最美的底色是奋斗。在吕欢身上,我看到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缤纷,伴着最美的年龄,成就了芬芳无悔的岁月。作为陪伴吕欢4年的辅导员,她的努力、坚毅和阳光,影响着我和班上的每一名同学。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怀抱教师梦,她努力学习,投入每一个教学机会,用拼搏和奋斗成就三年国奖、“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特等奖等数十项市级及以上荣誉。

 

  好青年就要求进步。怀抱中国梦,她尽职尽责,投身党团工作,带领团支部摘得“‘先锋杯’北京市优秀团支部”荣誉,所在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京师‘先锋号’党支部”一等奖第一名。

 

  有所得也要有所报。怀抱赤子心,她不忘初心,毕业后依然投入内蒙古基础教育,用爱和奉献创造大美人生。

 

  或许,不是最美的年华成就了她,而是因为她自己,成就了此间,最美的年华。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殷实

 

  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中    

 

  李博,男,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机械工程博士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唐南军助学金、HORIBA ATS奖学金、第五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免试保送攻读博士,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博士期间已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发表期刊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25);与导师等人合作撰写的综述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影响因子:14.098)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让人不解的选择

 

  马上临近毕业了。每当有同学亲戚朋友问我去哪里就业,我的答案都会引来不理解的目光。因为我要回到我的家乡广西,到基层做一名选调生。

 

  作为一名北理工“土著”博士生,又是工科男,我确实有很多的工作可以选择,简直是眼花缭乱。第一个录用我的是东风日产,开出的年薪是30万;第二个是深圳的大族激光公司,年薪加起来有40+,后来还有一些单位,经过短暂的犹豫之后,我最终选择放弃北上广,回到家乡,选择一份薪水很低的工作。这自然会让很多人想不通,包括我的家人和朋友。

 

  “第一书记”的感召

 

  说起我的职业选择,还要从参加一次座谈会说起。2018年12月6日,学校召开了“北理工第一书记”——毕业生基层就业座谈。

 

  在座谈会上,听了工作在西藏、广西等扶贫第一线,驻村任“第一书记”的次旦扎西、韦丹、熊凯成等校友的经历,我感动不已,眼泪多次夺眶而出。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的讲话,更是让我明白了作为北理学子的担当与责任。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我要在广阔农村战场传承北理工的踏实苦干的精神,做出北理人的贡献。学校的期待,以及各位在基层工作的校友的感人事迹,促使我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心。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习近平总书记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人要立大志做大事,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我是一名来自广西乡镇的孩子,经过小学初中高中的努力学习,我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人们眼中我是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走出了广西,来到了北京。但是,每当外省同学问我来自哪里,我总会说我是两广的。老少边穷,只知有桂林,不知有广西,是很多外省同学对广西的印象。这导致了我们对家乡的不自信,甚至有些自卑。

 

  俗话说,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简单,改变一群人的命运难!我想只有自己亲自参与到广西的建设中去,才能为家乡的发展做更多自己能做的事情。“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们青年应当到基层中去实践锻炼本领,在为家乡人民办事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怎样才能将家乡沿边沿江沿海的优势发挥出来,怎样才能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我已经有了一些肤浅的思考:我觉得应该开凿自北向南流的运河,将广西区内的河流汇集由北部湾进入大海,由此降低物流路程和费用,发展广西河运和海运,吸引西南地区的货物运输,打造钦北防(钦州、北海和防城港)一体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建立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信息中心、发展柳州工业中心、建立桂林的国际度假旅游胜地、发展玉林的民营经济等等。打造区内各地市进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完成党赋予广西的“三大使命”和“五大定位”,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所以,我下定决心考取广西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奉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李博放弃东南沿海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基层工作中服务人民、回报祖国、造福一方。他的毕业选择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体现了一名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李博投身基层的背后,是北理工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为抗战建国而生的初心;是北理工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是北理工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

 

  李博并不是个例,很多大学毕业生都选择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发扬报党报国的光荣传统,投身基层、服务国防、扎根西部,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领导人才,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林骥佳

 

  【链接】   

  “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近年来,新一线城市纷纷上演“抢人大战”,频频出招争夺人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毕业生占比从2014届的27.9%上升到了2018届的37.3%。

 

  《报告》数据表明,“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此外,刚毕业时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

 

  就业绿牌与红牌专业

 

  《报告》还列出了2019年度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连续三届绿牌。

 

  2019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电气化铁道技术、社会体育、软件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其中,电气化铁道技术、软件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连续三届绿牌。

 

  而2019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则包括:绘画、历史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化学、法学。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

 

  2019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语文教育、英语教育、法律事务、汉语、初等教育。其中,语文教育、法律事务、初等教育连续三届红牌。

 

  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率低但收入涨幅高

 

  《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7%,较2014届(2.9%)略有下降。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3.6%)高于本科毕业生(1.8%)。此外,有6.2%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2015届毕业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三年后有44.8%的人仍坚持自主创业,比2014届(46.2%)低1.4个百分点。2015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行业(19.8%)。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14.8%)。

 

  创业艰辛,但它带来的收益明显更高。《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群月收入优势明显。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5131元,三年后为11882元,涨幅为132%,明显高于2015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半年后为4042元,三年后为7441元,涨幅为84%)。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4601元,三年后为9726元,涨幅为111%,明显高于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水平(半年后为3409元,三年后为6005元,涨幅为7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