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那个芒果味的夏天再也不会回来了!文秀,一路走好

【新华网】那个芒果味的夏天再也不会回来了!文秀,一路走好

       6月16日21时至17日凌晨5时,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还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出现多处水漫、塌方,造成交通中断,两辆车被掩埋,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

 

       在紧张的救援过程中,一则消息让人揪心: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所乘车辆被山洪冲走不幸遇难,将年轻的生命奉献在扶贫道路上。

当天晚上

广西网友自发悼念黄文秀的消息

就刷屏朋友圈

研究生毕业后

回到百色建设家乡

 

       黄文秀,女,1989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2016年广西优秀定向选调生。现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是百色本地人,当年得到教育扶贫资助就读于百色祈福高中,研究生毕业以后回到百色建设家乡,没想到,这一次因为山洪灾害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文秀的导师黄海燕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说:“我不相信,还是接受不了……文秀白净,清秀,聪慧,外表柔美,性格热情爽朗,人极善良。平时我常看她发的朋友圈,追踪着她的足迹,是一种满足和幸福。她就像我女儿一样,我们常常会在微信里聊聊天,发发图,看她每日辛苦而充实地忙碌着,也曾担心过她的安全,着急过她的恋爱问题,但在我心里,一想起她全是美好、欢快、向上的画面……”

 

       “师妹前几天还打电话让我参谋如何进一步开展扶贫工作,我还开玩笑说,你都这么大了,终身大事也要考虑啊,其实我真正的意思是,早日让她的父母看到她成家。”卢书兵就职于梧州市国土局,是文秀的学长。他介绍,文秀的父亲是肝癌晚期,刚做完手术,文秀一边做好扶贫工作,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还要向父亲隐瞒病情,想办法哄老人家开心。“即便面临工作、家庭的压力,师妹的朋友圈从来都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现在这个消息真的不能接受,多么想这只是师妹开的一个玩笑。”

 

你寄来的芒果收到了

怎么也没想到再也不会有回复了

 

       毕业后,文秀回到家乡开展扶贫工作。同窗们为她感到骄傲的同时,又心疼不已。

 

       “一样的年纪,别的姑娘在考虑打扮、美食,她却每天都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她是那么爱美的姑娘啊,她告诉我她黑了,还吵吵嚷嚷着要减肥。我们看到她朋友圈里时常更新的工作状态:家乡的猕猴桃已经开展了‘产业地块认领及互助管护’活动、家乡的百色芒果在2019年中央电视台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开拍了,家乡的桃子也熟了。文秀,你的村庄越来越好了啊!今年4月21日工作结束后,晚上十二点多,你走过的夜路一片漆黑。可你已经走过那漫长的黑夜,不会再有令你害怕的黑夜了,对吗?那年你出资寄给我的百色芒果,是那样的香甜,今年不给我寄了吗?”好友刘娟娟说。

文秀出事前,同乡蒙茜还刚刚收到了她寄来的芒果。

 

 

       蒙茜谈到,16年文秀从北师大回来百色工作,去年担任第一书记后把微信名改为百坭女子图鉴,苦中作乐,认真努力。“前几天她在微信宣传百色芒果,我说我买,她马上给我寄了一箱,昨天芒果收到了,给她发信息问她地址想回赠点什么,怎么也没想到再也不会有回复了……”

 

       张晓薇去年暑假曾前往文秀所在单位参加社会实践,在她的记忆中,“师姐总是一身旅游发烧友般的行头,扎着高高的马尾,为的是方便走家串户……尽管干的是基层最苦的工作,她却总是满怀着干劲。”

 

       那个芒果味的夏天再也不会回来了。

 

除了深山里的那些群众,

我们也是你需要关切的“弱势群体”

 

       文秀硕士同学刘小丽说:“生活才刚刚开始,吃的苦还没有酿成甜的酒,受的累还没有结出果实,生命就这样突然地画上了句号。前几天还在想着上大学时你每天都刻苦练硬笔,字写得很好,还在想那年你大老远给我们每个人寄来芒果,还在想那年爬山后你把装备都留给了我……如果时光倒流,我想坚决地让你留在北京,不需要伟大,无所谓英雄,只要你好好地过着平凡的日子。”

 

       得知文秀失联以后,文秀的校友2016届定向选调生韦承宗为她写了一首小诗。诗中写道:

 

在我们心中,

你是优秀的代表!

然而,

我们只要一个普普通通的你,

不要太优秀的你!

这样,

我们会羡慕嫉妒恨的!

我们更不希望你

成为无所畏惧的英雄!!

此刻,我们流着泪,

别怪我们太懦弱。

因为我们心里牵挂的全都是你!

而我们怪你这么狠心不联系我们!

你是我们牵挂的唯一,

而除了深山里的那些群众,

我们也是你需要关切的“弱势群体”!

 

面对文秀这样真实的力量

一种形而上学的自惭形秽袭来

 

       住在长沙屯的黄仕京一家曾得到文秀的帮助,家中因学致贫,文秀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为他家申请了雨露计划,一次性获得了5000元的补助,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听说文秀是大学毕业,而且是北京回来的研究生,黄仕京曾好奇地问她为什么要来到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

 

       文秀答道:“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自己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呢?一位世界著名的社会学家说过‘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

 

       “先开始并不知道文秀在做选调生,只觉得她的朋友圈和别的朋友不一样,鲜有自拍、旅行、佳肴美食。她让我见识到了另一番蓬勃的人生景象,双脚奔走在泥土里,和壮族姐姐妹妹们一起采茶织布,下雨天去视察堤坝,推广茁壮成长的芒果和百香果,帮助村民们防夜蛾。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录下视频,把受灾情况传播出去,难以想象那是何等冷静,又是何等孤独。有时我会自诩正义,幻想能够发出什么改变世界的声音,但面对文秀这样真实的力量,一种形而上学的自惭形秽向我袭来……”

 

       文秀的同学赵星宇所写下的这段话可能也是我们很多人内心深处所发出的声音。

 

       文秀,一路走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