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人民网】校地警三方联动 海淀北太平庄街道正式启动反诈骗行动

【人民网】校地警三方联动 海淀北太平庄街道正式启动反诈骗行动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池梦蕊)5月28日上午,一场校地警三方联动的反诈骗行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以“平安北太”为主题,以北京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北太平庄街道与北太平庄派出所三方组成的“校地警”三方联合反诈骗联盟在活动中正式亮相。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北太平庄反诈骗工作迈上新台阶,平安北太建设翻开新篇章。

电信诈骗形式严峻 平安北太重拳出击

2019年1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发布消息,2018年北京市公安局破获北京市及全国电信诈骗案件近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同比分别上升30%和10%,共冻结涉案账户87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1亿余元,共拦截劝阻事主近8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从数据层面不难看出,随着大数据网络时代的到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已经成为全社会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因素。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计亮致辞

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丽云向记者介绍,北太平庄街道联合地区四所高校和辖区派出所,探索党建创新实践,全力推动校地警三方联动重拳打击诈骗活动。通过校地警三方结对子的形式,旨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地警三方联动 反诈从青年抓起

北太平庄地处北二环与北三环之间,聚集着元大都古城遗址、“燕京八景”之一蓟门烟树和小西天牌楼等文化地标。同时汇集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文化兴盛,底蕴深厚。

鉴于近年电信诈骗方式的不断进化,诈骗对象不断向青年群体进行转移,校园套路贷、刷单骗局、助学金诈骗、客服退款、海外代购诈骗、欺骗家长等方式方法层出不穷。对此,北太平庄街道携手辖区四所高校、北太平庄派出所三方联动,组建校地警三方联合反诈骗联盟,开展以“天下无诈”为主题的党建学习、建立校园社团、举办校园讲座、加强社会实践、拓展宣传教育、发放调查问卷等活动,以校园为阵地向辖区全面扩散诈骗案例、反诈培训及反诈方法,为平安北太建设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建设平安北太 不止于反诈骗

平安北太是北太平庄街道致力打造的长期目标,除反诈骗工作外,参加此次活动的三方也在不同层面发力,保证辖区的平安、稳定,为辖区持续发展助力。

北太平庄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创新党建示范引领新模式,注重依托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密切与驻区单位的协同配合,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对地区城市管理网格进行系统化提升,实现了以单元网格为基础,综合运用人、技、物防等多种手段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城市大脑”建设,开展人脸识别智慧社区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北太平庄地区《地下空间应急安全云工作方案》,引入多效传感器建设智慧技防网格化系统,提升各类危险因素的预警监控与初期处置能力。依托“海淀网友”平台,组织、动员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平安北太”建设。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地警三方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做打击防范诈骗的实践者、宣传者,为平安北太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