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美育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与任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美育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与任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23日由全国美育联盟、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高校美育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与任务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旨在贯彻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全面贯彻美育以实现以德育人,以美化人的号召,也为了更好地使中国高校的美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全国美育联盟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胡智锋院长,全国美育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市学校美育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王德胜教授等50位美育领域学者围绕新形势下高校美育的性质、任务,如何实施高校美育,专业艺术教育、师范艺术教育与普及性艺术教育的美育性质认知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分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主持,胡智锋院长、王德胜教授、周星教授先后致辞。胡智锋教授从会议主题出发进行探讨,他认为中国高校美育呈现出:上面强,下面弱;社会强,学校弱;硬件强,软件弱;一般性普及强,品牌特色弱的新形势。高校美育要跟高校评价、与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发展相结合。同时还表示北师大美育中心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在美育方面的做法主要是:抓品牌、抓特色、抓原创。

 

  王德胜教授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在美育方面举办的一些活动,包括一些课程建设。王德胜教授还针对高校美育建设和发展的新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几个问题:例如什么是美育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是不是高校美育的真正核心任务,以及如何建立美育评价机制等。

 

  周星教授对过去三年170多位专家在美育联盟做出的工作进行了简短回顾。同时还介绍了由团队共同完成的中国高校及一些中小学在美育领域的工作及背景的总结书籍。

 

  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由全国美育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肖向荣副院长主持,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杜卫教授,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王晓琳副院长,全国美育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教授等九位专家以“中国高校美育的新形势、新任务”为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及问题。杜卫教授针对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关系问题展开了讨论;王晓琳院长在杜卫教授的基础上分享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教育的实践和思考;陈旭光教授从电影研究角度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美育工作;许锐教授谈到了美育的艺术责任问题。

 

  研讨会嘉宾研讨环节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全国美育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副主任甄巍教授主持,下半场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青青教授主持,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院长庚钟银教授点评,十几位老师畅所欲言,各专家就“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如何加强和改革新时代美育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周星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发言做总结,他提到各位专家的认知多有深入,但也体现出复杂性:美育与艺术教育;技能艺术是不是有利于美育;专业性艺术的美育关注下的价值认知;课程学分认知程度;如何看待文件满意度;如何强化合理性。周星对美育教育提出展望,如录制网络美育课程、中小学美育培养等。他还提出当前需要破解关于美育和相关的艺术教育一系列问题的误解,主要问题有:美育和艺术教育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从事艺术的人要不要给予他们审美的教育;美育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别;如何贯彻和实施审美的教育;高校美育应该和社会美育相互联系。之后周老师对专业艺术的美育、普及性的美育和师范类教育的美育探讨了对美育的新认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