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青年报】傅伯杰院士:地理学科要与应用研究连接

【中国青年报】傅伯杰院士:地理学科要与应用研究连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叶雨婷)4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北师大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作题为“地理学——生活中的科学”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地理科学作为一门社会服务性强、与国计民生紧密联系的学科,将实现从格局-过程研究到系统模拟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连接,以及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活动现场,傅伯杰院士从“新时代的地理学”之“新”字出发,系统讲解了地理学新的发展目标、研究主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研究范式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并基于此对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做出了探讨和预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京津冀地区高校的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当日下午,在京师学堂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子活动——“禹贡新声团学聚力”京津冀高校地理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和北师大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等兄弟高校院系相关专业的5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据悉,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作为地理学A+学科和“双一流”学科的主建单位,自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地理新声”文化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