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网】中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经验的总结 12卷本《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

【光明网】中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经验的总结 12卷本《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9日,《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研讨会暨丛书首发式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教育界各领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相关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代表以及相关媒体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教授、丛书编委会主任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本丛书作者之一陈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丛书主编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共同为《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首发揭幕,其后,本丛书12卷分册作者以及中国教育学界各领域专家学者对于“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专题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丛书主编朱旭东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丛书的出版背景做了简要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主组织编写,同时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科研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汇集了我国教育学领域著名学者,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年教育发展历程,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终身教育、教育技术、课程与教学、政策与法律、关键数据与国际比较12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对于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本丛书终身教育卷的作者陈丽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此套丛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肯定了丛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她认为,过去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都是我们未来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丛书各卷教育学者带着一种使命感完成本套丛书的撰写;作为一个教育人,如何去投身教育事业,如何引领教育发展,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中国教育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有所创新,才能进一步健康地、快速地、可持续地发展。我们必须站在前面40年的基础上,才能让后面走得更理性。

 

       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在致辞中对组织和参与编写本套丛书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也将不负自身的使命,继续坚持“传播科学真理,促进教育创新”“弘扬中华文化,共享世界文明”的出版理念,积极重视优质学术著作的出版,依托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和学术优势,竭诚为北京师范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好出版服务,成为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研发基地与出版基地。

 

       在学术研讨环节,《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各分册作者以及来自中国教育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者们肯定了本套丛书的学术和出版价值,以及研究成果的亮点和创新性,并期翼未来的延续性,这样才能真正地展示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和脉络。同时,学者们也提出,在肯定40年巨大成就的同时,更要有问题意识,才能有助于未来教育更好地发展。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丛书12卷本,既是对40年教育经验的总结,又是一次教育遗存,丰富了教育学术宝库。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北师大教育学部的整体发展,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整体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据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已与世界知名学术出版机构Springer达成英文版的出版意向,期翼将中国的教育和经验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光明融媒记者谭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