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浪教育】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隆重开幕

【新浪教育】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隆重开幕

  百岛之市,英才齐聚。2018年11月12日,宛如一艘巨轮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迎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

开幕式现场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芬兰、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19个亚非国家的97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受邀参会。他们与300多位中国政府部门领导、教育界知名人士以及来自31个省市区县的1401项教育创新成果的研发代表等共3000位嘉宾,出席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汇聚——以教育创新推动社会发展

       开幕式分为三个环节:领导致辞、跨界演讲与SERVE奖成果颁奖。在开幕式的领导致辞环节,作为主办方的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阐述了北师大作为高等院校举办教博会的初衷,以及对教博会未来发展的期望与憧憬。程建平书记认为,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教博会正是为了聚焦教育内涵发展,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共建共享而生。教博会落户于珠海,将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汇集国际最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拓展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程建平书记提出,教博会将为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量身打造“教博会成长课程”,努力将教博会打造成一所流动的教师教育“黄埔军校”。面对科技的日新月异,时代的飞速变化,要用改革的信念,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应对时代挑战。程建平书记还指出,教博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开放包容的跨界平台。通过该平台,一方面指向教育的内涵发展,另一方面最大限度调动国际、国内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深度参与教育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不断涌流。程建平书记最后希望,各国教育者能携起手来,构建增进理解、加强合作的新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

       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副主任也应邀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需要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极作为支撑,教育创新、科教融合是驱动现代化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他还提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在新的历史阶段,仍面对新挑战,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还需深思。教博会聚焦教育的内涵主题,坚持坚定的公益方向,将会成为推动我国教育创新的重要平台。他表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改革创新有关的各类研究项目,并将设立“中国教育创新发展专项基金”,连续十年支持教博会的举办。

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副主任

       前三届教博会均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内举办。第四届教博会则移师珠海。珠海市市长姚奕生也到会致辞。姚奕生表示,教博会是国内外学者交流的重要窗口,具有权威性、先导性和全球影响力,要珍惜在珠海举办的机会。他希望能够借助教博会,大力发展珠海本地的人才教育,创建适合创业的环境,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同时,他也欢迎各类人才到珠海创业,推动珠海发展。

广东省珠海市姚奕生市长

       碰撞——科学家与企业家跨界演讲

       第四届教博会开幕式的风格一如教博会自身所倡导的创新理念一样,也在不断求新求变。与往届教博会不同,今天的开幕式除领导致辞和SERVE奖获奖成果颁奖外,还增设了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跨界演讲环节。两位演讲嘉宾分别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 斯穆特先生和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先生。两位的发言各有侧重,相互补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本届教博会所倡导的“汇聚、碰撞、变革”的理念。

       诺贝尔奖得主乔治 斯穆特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科技与教育创新”的主旨演讲。斯穆特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创新对科技进步和人类发展的意义。他指出,新的科学发现可以促进技术进步,实现技术融合,推动科技的发展。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决定了学习必然是一个终生的过程。我们不应该只学习事实性知识,还应学习一般规则,持续学习新技能以适应新情况。教育创新可以让我们深度思考如何继续学习,才能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世界。

       传统机械式学习和考试已经成为过去,人工智能将会不同程度地取代人类的工作。他通过学习金字塔指出,学习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通过不断的动手实践、亲身体验、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投入才能达到高效的结果,这是被动式学习所无法比拟的。教育创新要实现新的教与学模式,学习的最终目标不是一套固定的内容知识,而是一系列灵活的思维习惯。要使学习随时随地发生,要使学习过程具有吸引力、体现关联性、支持性、挑战性和体验性。斯穆特教授强调了合作式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出要思考如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合作学习环境。在学习方法上,斯穆特教授通过概念模型指出绘制概念导图的重要性。

       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虚拟现实开始崛起,利用科学技术促进教育水平提高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是教育工作者的又一任务。近年来,慕课作为一项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实现教育目标的活动,已在很多教学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它将会凭借延展性、最优的资源利用率、自定义的课程、消除其他限制等,更好地实现互动性学习,促进教育公平。最后,斯穆特教授展望了2018加速高等教育技术引进的6大趋势,并表示他对智能科技与教育创新充满期待。

       斯穆特教授的演讲内容深入浅出,特别是他在演讲过程中提到的人生8问,值得每一位听众深思。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 斯穆特先生

       继斯穆特之后,中国企业家代表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先生作了题为“以企业家的视角培养新时代所需要人才”的演讲。

       于英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紫光集团,并展示了紫光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地位。关于人才,于英涛认为,社会的发展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企业也是如此。各行各业都需要理论的指导,技术的创新、应用的突破以及具体工作的执行都至关重要。但当前,一些大学生重理论,轻应用,导致就业越来越困难。他认为,虽然任何类型的人才都可成为企业家,但对企业家的要求更为全面,知识水平只是其中之一。他提到了企业用人的两大核心要素: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他表示,能力只是基础,在满足基础的前提下,价值观与敬业精神是最重要的。并与在场的教育工作者们分享了如何培养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国际视野、一流的教学与实验环境和紧密的产学研结合。

       在演讲的最后,于英涛以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企业的成长历程为铺垫,向大家表示,愿成为教育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输出自身的能力与资源,共同打造新的合作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先生

       变革——13项SERVE奖颁布 教育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开幕式的第三环节为SERVE奖获奖成果颁奖。SERVE奖基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出的SERVE模型,即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备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s)、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成功的实践案例(Example)、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并指向教育现实(Education)。对应的五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合,形成SERVE一词。SERVE不是简单的字母组合,它还有“服务”的意思。借助这一英文单词,体现教博会这一平台所追求的“服务”这一理念和宗旨,即服务一线教育工作者、服务学生,服务教育的内涵发展,服务教育创新成果的共建共享等。教育创新的SERVE模型于2015年提出,此后,成为历届教博会遴选参展成果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本届教博会共收到创新成果1658项。组委会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独立开展评审工作。经过专家团队三轮评审,共有21项成果进入终评环节。终评环节由9名全国著名教育家构成,他们分别是:顾明远、陶西平、郭振友、朱永新、殷长春、杨东平、李希贵、王本中、李烈。专家组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产生了13项SERVE奖获奖成果。这些13项获奖成果及研发单位或个人详见下表:

成果名称 研发单位或个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教授

       本次开幕式的主持人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担任,他对获奖成果进行总结时提到,本届教博会聚焦核心素养,以核心素养5C模型为切入点,力求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素质教育,杜绝任何应试产品。入围SERVE奖提名的所有创新成果均在不同层面指向学生发展所必备的关键能力与品格,即核心素养5C模型。导向积极,引领创新方向。

       5C模型由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美国21世纪学习联盟(P21)等机构于2017年首次提出。该模型强调教育必须注重发展学生的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Cultural Competency)、审辩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新素养(Creativity)、沟通与合作素养(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在内容方面,本年度的获奖项目更加关注乡村教育振兴,关注互联网技术驱动教育发展,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成果也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解决方案的系统性。

       5C素养模型

       在开幕式最后,刘坚教授进一步强调了举办教博会的目的和意义。“教博会就是要搭建一个沟通、交流与碰撞的平台。希望这一平台,能够激起大家创新的热情,启迪大家创新的思维,激励大家创新的勇气,坚定大家创新的决心。唯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更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可更富强。”刘坚教授如是说。

展馆现场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将历时三天半的时间。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教博会将在5个相连的展馆,展出来自中国国内和全球近27个国家的1401项创新成果,举办11场特别活动,41场主题论坛,125场沙龙,400余场工作坊。

       据悉,11场特别活动的主题涵盖“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探索未来学校”“指向核心素养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振兴乡村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教育”“指向核心素养的真实性评价”“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亚洲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峰会”“教师教育与卓越教师培养”“未来教师成长”。

       主题论坛将包括“看见儿童、看见未来”“课程统整与理解力发展实践”“对话佐藤学”“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研讨会”等41场。此外,优秀校长讲坛、优秀教师讲坛以及优秀教研员讲坛也将陆续展开。

       从组委会获悉,本届教博会还将借助互联网与多媒体技术,开设“教博会直播间”,现场直播特别活动、论坛的全过程。

       相信在“汇聚、碰撞、变革”的理念指引下,第四届教博会将成为教育创新成果交流的盛会,成为国内外教育界人士共探教育创新、共商教育发展的盛典,成为乐享教育理念碰撞快乐的嘉年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