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以教育创新促发展

【新华网】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以教育创新促发展

  昨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本届教博会以“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为宗旨,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设置五大展馆与热点展区,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3000余人参会。

  

       汇聚——以教育创新推动社会发展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自2015年起,北京师范大学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教博会,系统展示了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作为中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正在大力推进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一体两翼”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打造立足珠海、服务广东、辐射中国、面向全球的创新型“教育硅谷”。他强调,教博会是一个平台、一个支点,它将不断汇聚和推广国内外最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拓展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开放合作,通过教育创新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程建平表示,未来,北京师范大学愿与各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携手打造开放、协同、联动的教育创新平台,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担当“北师大责任”、贡献“北师大智慧”。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在发言中表示,教博会聚焦教育创新,坚持公益属性,注重普惠开放,汇聚各方力量,将成为推动中国和世界教育改革创新与实践的重要平台。

 

  珠海市市长姚奕生表示,教博会作为汇聚国内外教育创新成果的重要盛会,将成为珠海引领中国教育创新发展的崭新名片。他希望以教博会为契机,大力发展珠海本地的人才教育,营造适合创业的社会环境,促进人才优先发展。

 

  碰撞——科学家与企业家跨界演讲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作了题为“智能科技与教育创新”的主旨演讲。斯穆特教授阐述了教育创新对科技进步和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他通过学习金字塔分析,指出学习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实践体验、主动的参与投入才能达到高效的结果。教育创新要实现新的教与学模式,学习的最终目标不是一套固定的内容知识,而是一系列灵活的思维习惯。要使学习随时随地发生,使学习过程具有吸引力,体现关联性、支持性、挑战性和体验性。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作了题为“以企业家的视角培养新时代所需要人才”的主旨演讲。于英涛提到了企业用人的两大核心要素——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在满足能力基础的前提下,价值观与敬业精神是最重要的。他认为,一流的国际视野、一流的教学与实验环境和紧密的产学研结合,是培养一流的人才的重要路径。

 

  变革——教育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SERVE奖获奖成果。SERVE奖基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出的SERVE模型,即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备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s)、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成功的实践案例(Example)、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并指向教育现实(Education)。教育创新的SERVE模型于2015年提出。本届教博会共收到创新成果1658项,经评审,最终产生13项SERVE奖获奖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对获奖成果进行总结。他表示,本届教博会聚焦核心素养,引领教育创新方向,力求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杜绝应试产品。入围SERVE奖提名的所有创新成果指向学生发展所必备的关键能力与品格,即核心素养5C模型,该模型强调教育必须注重发展学生的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Cultural Competency)、审辩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新素养(Creativity)、沟通与合作素养(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在内容方面,本年度的获奖项目更加关注乡村教育振兴,关注互联网技术驱动教育发展,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成果也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解决方案的系统性。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教博会将在5个相连的展馆,展出多项创新成果,举办11场特别活动,41场主题论坛,125场沙龙,400余场工作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