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胡智锋:《加油!向未来》:让科学通俗易懂

【光明日报】胡智锋:《加油!向未来》:让科学通俗易懂

 在当前中国电视发展的新环境下,电视媒体正经历着收益下降、影响力下降和人才外流的困境,但如果能充分发挥权威发布、日常直播、高端制作的优势,中国电视的发展依然有很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近年来,电视问政节目、电视综艺、网络视频等样态的发展值得关注和肯定。

 

  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大型科普类节目《加油!向未来》就给我们标识了一种电视制作的难度,它的难至少三个层面:一是科学本身难,门槛太高;二是制作难,想让高难度的科学变得通俗易懂难;三是传播难,在科普基础上还得有趣、好玩,吸引观众看是难上加难。

 

  《加油!向未来》首期节目中的穿甲弹项目创新制作技术,首次使用超高速摄影机记录穿甲弹穿透十层钢板的瞬间,以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拍摄手法展示穿甲瞬间钢水烧化飞溅的画面,展现以穿甲弹为代表的中国兵器力量,这足以体现制作的难度。首期中的另一个实验项目“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不仅是电视综艺第一次用可观可感的形式展示生命科学的内容,还利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的短视频网站,连续21天以短视频的形式见证生命奇迹,将科学实验的传播上升到科普新闻的传播,成为科普大事件,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这正是将难懂的科学做成有趣的科普节目最好的尝试。

 

  《加油!向未来》充分树立了我们的科技自信。首期节目中的穿甲弹传播度非常好,因为它振奋人心,展示着大国军事的力量。其次,《加油!向未来》促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的社会氛围。我小时候受影响最深的是《十万个为什么》,那是我们最好的科普读物,影响了几代人。现在《加油!向未来》也可以做成影响未来一代年轻人的节目,关注讲科学、爱科学的社会话题、社会价值,从而形成一种社会的氛围。

 

  科学精神、科学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从五四运动开始就讲的“德先生、赛先生”,这么多年过去了,科学精神还是欠缺。如果能通过电视节目、舆论引导不断补足我们所欠缺的,这个节目就具有充足的文化意义。同时《加油!向未来》填补了科学类节目重大的缺失。

 

  当我们把一个好看的科学节目做出来,怎样让它变得更具有广泛的意义?这就需要更大范围的传播。在传播中怎么设置若干话题,也需要在今后的节目制作中多加思考。

 

  今天,电视媒体在重大的政治、社会信息的发布方面,依然扮演着权威的角色。从质量和品质来看,电视还是拥有很大的潜力与作为。这给我们一个启示:集中优势兵力,瞄准国际前沿,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大制作,打造荧屏精品。《加油!向未来》应该打一个高分,虽然它没有做到多么完美,但挑战了一个在世界电视领域,甚至在科技类节目当中最难的题材。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16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