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网】刘坚:什么是优质的教育创新成果

【中国网】刘坚:什么是优质的教育创新成果

 专家:第四届教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

 

 主题:什么是优质的教育创新成果

 

 在首届教博会关于教育创新成果定义的基础上, 刘坚教授在第二届教博会明确提出教育创新成果的 SERVE 模型 。

 

刘坚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教育实际发展水平仍然无法很好地满足国家、社会和百姓的需要,主要表现为:应试倾向依然突出,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亟待提高;很多教师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无法转变为有效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实践;教育创新成果不少,但大部分不能得到有效推广和大面积应用。之所以存在上述情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一大批指向具体教育问题、价值导向正确、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创新成果,亟待建立教育创新成果发现、培育、遴选与推广的平台。为此,首当其冲需要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

 

•正确的价值理念

 

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应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与核心理念,即正确的价值理念(Values,简称V)。教育价值观一方面表现为教育的价值取向和追求,以及凝聚教育价值的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教育价值的尺度和准则,是人们评判教育价值有无和大小的标准。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体现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弘扬民族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创新全过程,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最终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有助于引导教育工作者将素质教育理念与指导思想融入优秀创新成果,传递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与家长,以及每一名学生手中。面向学生的成果,要充分尊重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能够有效帮助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面向教师和教研员的成果,要能够有效支持教师日常教学,把教育教学规律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面向校长和教育管理者的成果,要能够有效提升他们的教育治理能力和课程领导力,促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面向家长的成果,要能够帮助家长理解并尊重教育规律,提升育人能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明确的标准规则

 

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应有明确的标准规则(Rules,简称R)。标准是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而制定的共同规则,一项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必定有其内在的标准。有没有形成行业标准,有没有提炼出一项成果中可能隐含、广泛适用于一类特定对象或解决某种现实问题的专业标准,是衡量一项教育创新成果是否优秀的基本指标,是引领教育创新成果走向成熟的基本准则,是发掘、培育、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重要依据。教育创新成果必须具备“遵循教育基本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属性”,“提供可以有效解决中国教育现实问题的创新属性”以及“可操作、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属性”。无论是哪一种教育创新成果,它都应该有明确的表现形式、针对性和适用范围。

 

明确的标准能够为教育创新成果质量、专业化程度、竞争力的保障提供切实依据,是教育研究人员、企业和实践者三者之间关系的纽带。一项教育创新成果一旦提炼出相应标准,能够有助于促进教育研究者的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能够有助于加大监督力度,引导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能够有助于教育实践者建立信任感,从而放心、安心地使用教育创新成果。

 

•系统的解决方案

 

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应有系统的解决方案(Solutions,简称S)。系统的解决方案是针对某些已经体现出的,或者可以预期的问题、不足、缺陷、需求等,所提出的解决整体问题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单一的产品不是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应当有明确的适用人群、适用对象、适合解决的问题,有成体系的问题解决路径、有效的应用指导以及提升成果应用效果的综合性服务。有些解决方案还需要包括扎实的硬件产品、简便的操作系统或应用软件。

 

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够为一类或几类教育问题提供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一条龙服务。教育是个极其复杂的问题,不同教育问题需要的解决方案不同,某些成果专业性、针对性不强,似乎“包治百病”,反而导致运用的领域不够清晰。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必须形成一系列高品质的解决方案,使某类或几类教育问题得到针对性、系统性的解决。

 

•成功的实践案例

 

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必须有成功的实践案例(Examples,简称E)。成功的案例一定是在特定条件或特定群体中有代表性,具备很强的榜样价值和导向意义,对教育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起着示范、诠释和指导作用。成功的案例既是验证教育创新产品是否优秀的关键证据,也是创新成果应用与推广的重要支撑。

 

优秀的案例在宣传、推广教育创新成果过程中起到展示与示范作用,便于教育实践工作者(使用者)理解内涵、相互传播以及学习借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基础,它通常是全面的但亦是相对抽象的;而优秀的案例正是解决方案推广应用的“敲门砖”和“突破口”。

 

只有同时具备上述四项标准,才能够称为好的教育创新成果。将这四个标准的英文单词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形成如下公式:“解决方案(SOLUTION)+实践案例(EXAMPLE)+标准规则(RULES)+价值理念(VALUE)+服务于教育(EDUCATION)=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称为中国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用于回答什么是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如何遴选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以期引领国内、国际教育创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基础教育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建立中国模型,形成中国流派。

 

教育创新成果的发现、培育、遴选与推广,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工程。教育公平既是教育条件的公平,更是教育内涵的公平,这些都要以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应用来承载、支撑和实现。好的教育创新成果不仅可以为学校和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资源,而且为办好每一所学校,帮助每一位教师,发展每一位学生,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缩小城乡与地区的教育差距,全面提升我国教育质量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教育创新成果评价体系(SERVE模型)的建立,有助于教育创新成果发掘、培育与遴选过程的专业化、规范化,形成教育创新领域内共同遵循的、制度化的框架,可以全面而有效地提升教育创新成果的专业品质,实现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跨界合作,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特别是投资家、企业家深度介入教育领域,引导全社会为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学校、家长提供大量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为提升我国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