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社】北师大和青海省共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新华社】北师大和青海省共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近日在京成立。记者从北师大获悉,研究院未来将建设成为高原科学的学术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政策咨询服务基地。

 

  据悉,研究院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将围绕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创新体制机制,集聚一流人才,通过合作共建、优势互补,开展协同创新。目前,双方已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教育援青”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研究院将紧扣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高原科学研究前沿需要,汇聚国内外众多科研力量,结合高原特色,在教育、历史文化、资源与环境、生物资源、健康和防灾减灾等领域重点突破,打造一个全新体制的新型智库、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

 

  据悉,在教育领域,研究院将开展高原环境下的脑认知研究以及双语教育的研究工作,以提高高原地区双语教育质量;在资源与环境领域,将就高原资源的开发利用、生态环境演变与动态等多方面进行针对性研究;在健康领域,将着重研究高原地区缺氧、寒冷等极端气候环境对人体的损伤、危害机制及其防治,为改善高原地区医疗保障条件提供科技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