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北师大发布报告:部分家长关注点与青春期孩子实际需求存在“错位”

【新华网】北师大发布报告:部分家长关注点与青春期孩子实际需求存在“错位”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目前一些家长对青春期孩子的关注点和孩子的实际需求存在“错位”。近八成受访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最关注自己的是“学习情况”,但六成学生最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

 

  记者从北师大获悉,这份报告由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联合发布。该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共325个区县,有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及3万余名班主任参与了调查,以期为我国家庭教育领域科学研究与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调查发现,家长“以学习为中心”的现象比较普遍。79.9%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是学习情况,人数比例远高于对其道德品质(30.7%)、日常行为习惯(18.7%)、心理状况(11.1%)、兴趣爱好或特长(7.1%)等方面的关注。

 

  但受访的八年级学生表示,他们其实最希望家长关注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和身体健康,其中选择“兴趣爱好或特长”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选项。

 

  报告同时显示,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有待提升。而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学生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心理活动,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频率却有所下降。

 

  例如,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1.2%的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家长“几乎每天花时间和孩子谈心”的比例下降 14.5%,“几乎每天和孩子一起讨论身边事情”的比例下降9.2%,表明部分家长与孩子沟通不足。

 

  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师大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表示,青春期的孩子会面临更多挑战和问题,很多家长觉得这个阶段的孩子“不好管”,“遇到问题力不从心”,觉得“学校教育影响更大”。其实,这个阶段是家庭教育处于问题集中爆发、但又容易被“忽视”的阶段,家长需要调整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需求,及时给予其支持、陪伴和指导。

 

  “父母需要更重视青春期的家庭教育,多关注孩子学习以外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兴趣特长,丰富生活,在学习之余得到放松。同时也应多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重视亲子沟通,及时发现孩子的变化并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边玉芳说。

 

  此外,调查还发现,超过两成的四、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在他们面前有“不讲诚信”“不讲礼仪”“不遵守公共规则”等不良行为。而与四年级学生家长相比,八年级学生的家长起到不良示范的问题更严重。报告指出,在孩子青春期阶段,家长更需要做好自己,提高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给成长关键阶段的孩子做好榜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