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网】北师大成立“一带一路”学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成立“一带一路”学院。记者从该校获悉,未来5年,学院预计每年招收100至200名全日制学生,重点培养多领域人才,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后,将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为重点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拔优秀人才,进一步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短期来华研修培训和访问项目,以及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培训项目。人才培养方向涉及经济管理、政府管理、教师教育、法律文化、工程技术等多方面。

 

  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将系统开展“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借助北师大的学科优势,构建“一带一路”学科交叉平台,促进相关研究成果转化。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学院成立大会上表示,成立“一带一路”学院,就是希望能更深入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希望学院围绕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探索,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据了解,北师大此前已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从2014年起承担教育部和商务部主办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目前已连续招收培养了5届学员,为来自6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了近200名高层次政商人才。2017年,该校累计接收来自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000多名。

 

  此外,该校还整理并出版了“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建立“一带一路”古文明图集和资料集;创办“一带一路”大讲堂系列讲座;主持了泰国、罗马尼亚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汉语教学大纲或标准的研发、教材的编写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