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学生最崇敬榜样为“父母”

【新华网】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学生最崇敬榜样为“父母”

       9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

 

  该报告对全国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3万余名班主任进行了调查,认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已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均认为“有温暖的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认为家庭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这反映了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调查显示,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为“父母”。这表明孩子对父母普遍持有认可和尊敬的态度。

 

  在亲子沟通方面,报告显示,超过两成的学生认为家长的表现有待提高。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九成以上教师表示,家校沟通也存在问题。排名前三位的问题为“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

 

  此外,学生和教师都认为,与学生的身体情况、心理情况相比,家长最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四、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选择比例分别为79.8%、79.9%)、身体健康(66.6%、66.5%)和人身安全(62.2%、52.2%)。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5.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期望至少是“班里中等”。

 

  不过,家长参与孩子学习过程的积极性并不高。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的学业参与度较低。

 

  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学生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家庭却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读一本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3.5%、65.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谈论正在读的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5.6%、49.4%,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去书摊、书店或图书馆”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6.0%、44.5%。在藏书量方面,农村家庭藏书量明显少于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