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刘倩:“一带一路” 中非经贸合作新契机

【光明日报】刘倩:“一带一路” 中非经贸合作新契机

作者:刘倩(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教授)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也将迎来18岁成年礼。三者看似不相关,其实可以视为中非经贸合作三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1978年改革开放是中非经贸合作高速发展的起始;中非经贸合作黄金时期则以中非合作论坛为标志;新时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下,中非经贸合作正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非经贸合作历来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8年以来的中非经贸合作可以说历经了两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80、90年代是中非经贸合作迅速发展时期。在这一阶段,中非贸易总额虽有波动,但80年代末保持在10亿美元;随着90年代中国开始重视对非经贸合作,中非贸易在1999年达到了64.8亿美元,中国对非洲投资达到了0.95亿美元。这一阶段中非经贸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助推下形成的特点是,中非贸易迅速增长,贸易伙伴增多,互相投资互利合作,慢慢减少经援。第二阶段,2000年至2014年,这十五年可以说是中非经贸关系发展的黄金期。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中非经贸合作趋于稳定化、机制化。之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了新时期的对外开放;2002年非盟成立更是为中非经贸合作打了一针催化剂。2004年开始,中国对非出超地位变为入超;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持续增加,中国对非洲直接的投资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是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对非洲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发展迅速。

 

  过去四十年,中非经贸合作卓有成效,尤其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中有一系列经贸举措,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增速下降,投资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些举措依然全面落实完毕,这为非洲的减贫惠民,加快工业化、促进非洲安全以及经济可持续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不仅如此,中非双边贸易依然在日益增大,投资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也成效显著,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中非合作正在进入新时期,而新时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规划发展到务实合作,到如今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完全可以带动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进入一个新层次的发展,使中非经贸合作借“一带一路”契机,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先,以互联互通带动非洲内生增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工业化是非洲发展战略的一个核心部分,也是非洲发展的主要瓶颈,更是我们与非洲经贸合作的重点。我们将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就是希望通过技术、资本、劳动力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使得发展中国家可以参与到新时期全球产业链布局中来。而“一带一路”给非洲发展带来绝好契机,比如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投入运营,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收获。正如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所言,蒙内铁路将带领肯尼亚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帮助弥补了非洲的短板,从而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为非洲内生发展能力提供了助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  

 

  其次,注重“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在非洲参与建设东非铁路网,《推动非洲“三网一化”建设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贸易畅通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以共同推进非洲“统一、繁荣富强”。在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中,与各国战略对接既有利于通过项目协助各国实现需求和战略目标,又可以减少成本,避免过度投资以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推进高质量的发展。此外,贫困是当今发展最大的问题,通过战略对接,不仅可以根据国家发展需求共同合作推进实现经济包容增长,也可以促进非洲地区的普惠与平衡发展,推进民生合作,将经济成果惠及于民。

 

  最后,以绿色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就提出了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里面提出,中方将支持非洲增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2016年中非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合作发展理念之一。过去几年,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根据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种类和迁徙路径以及活动习性,专门设置了14个野生动物通道;中国企业承建的非洲第一座垃圾发电厂竣工,城市垃圾日处理量可达1400吨,年发电量185吉瓦时,有效解决了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成为中国推动非洲绿色发展的新名片。非洲生态环境脆弱,环保面临人口、污染、气候变化等带来的多重压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中非产能合作、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环保,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可多注重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作用,引导投资到低碳排放甚至零碳排放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通过建立绿色技术和绿色创新方面的机制,推行低碳、环保的技术,助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低碳转型。这些目前在非洲发展还有难度和障碍,环保和经济增长需协调发展,才符合非洲国家根本利益,因此纵深化推进绿色合作才是真正宏观层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意味着中非经贸合作将纵深化,含金量也将进一步提高。中非将抓住“一带一路”契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升级产能合作,带动非洲内生发展能力;以战略接口为切入点,促进中非经贸高效务实合作;以符合中国和非洲国家利益的互利共赢为原则,坚持绿色可持续的合作之路,推进中非经贸合作走向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1日 08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