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人民网】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交流发布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交流发布会在京举行

近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聚焦脑智科学前沿,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发布年度研究成果,研讨未来重点工作。

“探索脑智发育科学的研究,只有经过严谨、系统、客观的科学研究,才能够逐步地进行转化应用推广,因而需要各方面的有效合作。”全国联盟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指出,联盟的重点是研究青少年的脑智发育和脑智开发,核心是要推动脑科学和学习研究的结合、脑科学和教育的结合。“要真正推动脑科的研究,从实验室走进教师,从学术期刊上走下来走到学校,走到家庭,必须以严谨的科学研究为基础。”董奇如是说。

据悉,该联盟于2017年9月成立,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2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心理学与脑科学学术带头人共同参与。联盟成立一年来,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智力发展研究方面取得如下阶段性成果:

一是搭建大数据平台,初步建成中国儿童青少年脑发育轨迹多维度“数据银行”,绘制多模态标准脑模版和脑分区图谱。

二是建立儿童学习脑预警指标,透视儿童语言与数学大脑网络的秘密。例如,应用机器学习技术,联盟团队构建了基于脑白质的识别模型,实现了对阅读障碍儿童个体的高精度自动判别,仅通过扫描大脑的脑白质,就可能有效预测孩子是否具有阅读障碍。面向未来,联盟正结合大脑扫描、行为分析等最新技术,试图从更广阔的层面探讨语言的起源、数学学习的本质、语言与数学学习障碍的预防诊断和干预等问题。

三是关注个体社会化健康发展,揭示儿童情绪神经网络发育敏感阶段。联盟团队最新的脑电研究揭示,以愤怒面孔为代表的负性评价信息会破坏个体的自我面孔加工优势;但自尊可以缓冲潜在社会评价威胁对自我面孔加工优势的抑制。这表明提升儿童的自尊水平可能帮助其有效应对社会评价威胁,从而保持心理健康。

四是揭示大脑和心理发育同时受到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只有理解基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才能将科学研究有效应用于教育实践。

五是联盟团队将在全国尽快启动对我国上万名儿童脑智发育及提升机制的“长期追踪”,预期建立个性化的儿童脑认知发展测评、监控、干预体系,准确检测每个孩子的多种认知能力发展和脑发育水平,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董奇表示,解决脑智方面的问题,不是从实验室去找,也不是从文献中找,而是要从课堂中找,要从孩子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去找,从怎么样提高学习规律,帮助学生解决这样那样的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去找。无论是问题的来源,还是研究结果的可应用性,都需要和教育实践紧密结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