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新华网】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

【新华网】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


       今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在京召开,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北京,聚焦脑智科学前沿,分享年度研究成果。


  全国联盟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联盟的重点是研究青少年的脑智发育和脑智开发,它的核心就是要推动脑科学和学习研究的结合、脑科学和教育的结合。“这既是一个热点,研究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董奇认为,理解探索脑智发育规律的研究,只有经过严谨系统客观的科学研究,才能够逐步进行转化应用推广,因而需要各方面的有效合作。

  据了解,该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心理研究所、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等2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心理学与脑科学学术带头人共同参与。成立一年来,联盟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智力发展研究方面有以下阶段性成果:

  一是搭建大数据平台,初步建成中国儿童青少年脑发育轨迹多维度“数据银行”,绘制多模态标准脑模版和脑分区图谱,这些工作是脑发育研究的基础。

  二是建立儿童学习脑预警指标,透视儿童语言与数学大脑网络的秘密。如应用机器学习技术,联盟团队构建了基于脑白质的识别模型,实现了对阅读障碍儿童个体的高精度自动判别,仅通过扫描大脑的脑白质,就可能有效预测孩子是否具有阅读障碍。

  三是关注个体社会化健康发展,揭示儿童情绪神经网络发育敏感阶段。联盟团队最新的脑电研究揭示,以愤怒面孔为代表的负性评价信息会破坏个体的自我面孔加工优势;但自尊可以缓冲潜在社会评价威胁对自我面孔加工优势的抑制。这表明提升儿童的自尊水平可能帮助其有效应对社会评价威胁,从而保持心理健康。

  四是揭示大脑和心理发育同时受到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只有理解基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才能将科学研究有效应用于教育实践。

  五是联盟团队将在全国尽快启动对我国上万名儿童脑智发育及提升机制的“长期追踪”,预期建立个性化的儿童脑认知发展测评、监控、干预体系,准确检测每个孩子的多种认知能力发展和脑发育水平,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董奇指出,解决脑智方面的问题,不是从实验室去找,也不是从文献中找,而是要从课堂中找,要从孩子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去找,从怎么样提高学习规律,帮助学生解决这样那样的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去找。无论是问题的来源,还是研究结果的可应用性,都需要和教育实践紧密结合。

  交流会上,科大讯飞携手其他联盟单位发布“讯飞教育脑计划”,将为联盟其他成员单位的基础和教育应用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了解,科大讯飞将在未来十年内出资20亿元促进该计划顺利实施。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表示,希望能够利用人工智能配合脑计划,在教育的场景设计和工具上,使得因材施教能够更好地落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