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葛玉良:做学生成长的奠基石
日期: 2016-04-01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必须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葛玉良在工作上满腔热情,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他看来,德育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他视野开阔,同时拥有细致的观察力,不仅对学生了解得细致入微,而且帮助学生发展高屋建瓴,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们的心坎里,让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用付出诠释责任——敬业爱生,用爱导航

5+2,白加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谈起所从事的德育工作,葛玉良坦言,责任重大。

“教育大计,德育为本。学校的一切教育都以转变学生的思想和培养良好行为为根本,德育工作必须放在首位。”葛玉良所在的经管学院是一个有2000多名学生的大院,涵盖本科、硕士、博士、MBA和留学生等多种类型,学生德育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然而,在葛玉良心中,学生工作事无巨细,都关系着“人”的全面发展,在学生的成才路上,辅导员就是必不可少的“灯塔”,导引着他们的成长方向。

红旗分团委、“太阳杯”足球赛冠军,“明月杯”篮球赛四连冠……鲜红的荣誉证书和明晃晃的各式奖杯摆满了经管学院办公室,而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葛玉良的辛勤付出。

“无论是校级的大型活动,还是学院级的各类活动,甚至只是一个讲座,葛玉良的身影都会出现其中。学生活动一般在晚上或周末举办,葛玉良参加完活动后常常很晚才能回家,但他毫无怨言。他说要陪伴我们一起成长,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一句话。”经管学院2012级本科生徐某认为,葛玉良最大的育人特点就是润物细无声。

“陪伴引导是最好的导航方式,我在和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时,发现了学生们不同的特长,也认识到了他们的不足,从而加以鼓励、干预,引导他们走向全面发展的成才之路。”葛玉良认为,深入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成为学生真正的引路人。

2014级新生军训时,作为分党委副书记的葛玉良也随队去了军训基地,而且一待便是14天。“我一定要全程陪着他们,这是最好的接触新生的机会。”他说道。

在他的鼓励下,经管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宿增睿获得“十佳大学生”、李世刚获得宝钢奖学金,张震、刘赫等同学组成的团队荣获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全国总冠军。

用奉献铸就梦想——平凡做人,悉心做事

“热爱学生、有亲和力、没有架子、做事认真”,这些是学生们认为葛玉良最突出的特点。

葛玉良从没有固定的接访时间,即使周末也经常在办公室。只要有学生找谈话,再忙葛玉良也会抽出时间解决同学的问题,工作量大的时候甚至一天能接待七八个学生。“有时间多聊,没时间少聊,但是都要去聊。”葛玉良就是这样,用心接待每个学生。

做了十多年辅导员,葛玉良认为一个班级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最怕的就是散。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葛玉良努力创造机会使学生们有集体的感觉。他平均每个月发起一次集体活动,或者出去郊游踏青,或者聚餐聊天,他所带的班级总是很快就打成一片。

葛玉良是2014级金融系的班主任。葛玉良认为,有一个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学生的班主任,对大学生来说是很幸福的事,他愿意去充当这样一个角色,一个大学生的领路人。军训归来后,为了犒劳学生,兑现军训时的诺言,他请班上60多名学生吃自助餐。新生入学教育时他也一直陪在学生身边。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与陪伴,才使葛玉良的班级有一股很强的凝聚力。

葛玉良始终认为,本科生的四年是自我定型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学生在校期间,甚至对其一生都有影响。葛玉良带过的学生至今仍和他保持着联系,他们在做人生中重要决策时仍习惯于找曾经的辅导员葛玉良商量;每逢聚会,也都会第一个找到葛玉良去参加。在他们心中,葛玉良是他们在学校里最亲的人、最铁的朋友。

在葛玉良的班主任生涯中,曾遇到这样一个学生。她的父母不幸先后辞世,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她非常不放心年幼的弟弟一人在家。葛玉良多次找她谈话,与之促膝谈心,为了帮助她安心求学,还千方百计解决了她心头大事———将弟弟接来北京工作。经过葛玉良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的帮助,她像蝴蝶破茧一样完成了美丽的蜕变,顺利保送研究生,硕士毕业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葛玉良还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成功争取到山东太阳纸业公司提供资金,在学校设立了“阳光”奖助学金。

用创新促进共赢——创业教育,特色鲜明

当前,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就业指导的创新点和突破口,已经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和各高等院校大力普及。然而,早在2005年,葛玉良就已经进行了超前思考、大胆实践,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辅导员队伍需要专业化和职业化,要有自己的特色优势。”谈起经管学院的德育“亮点”,葛玉良直言“创业教育”是招牌。

葛玉良是北师大首位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职业高级指导师。他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理论教学。葛玉良深知,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理论教学是先导。他从2005年起开设公共选修课《创业学》,是北师大第一位开设这门课的教师。课程开设以来,已有500余名学生成功修完这门课。

“葛老师的课堂案例丰富,讲课循循善诱,条理清楚,学这个课程对我非常有用。”他指导的2008级本科生刘冠楠获得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二等奖。此外,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经管学院先后有12人次获得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中级职业指导师、创业教育讲师等资格证书。

葛玉良还教授大三、大四学生的《形势与政策》课,在这门课上葛玉良主要负责职业规划的教学内容,为学生们解决职业发展问题。

在同事的眼中,葛玉良是一个“有理想、有思想、有影响”的德育带头人。在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他要求辅导员们逐步达到“做学生的朋友,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学生最亲的人”三个境界,要实现专业化、职业化,学习型、务实型、实干型、研究型、奉献型。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先后荣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奖、优秀党建创新成果奖、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奖。

谈起他的人生理想,葛玉良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强调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面对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我作为一名辅导员深感压力、差距和责任,我一定继续认真工作,努力奉献,做一名合格的筑梦人!”

葛玉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记者:
刘佳怿 朱思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