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任雅才:用爱连接育人梦和成才梦
日期: 2016-04-01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任雅才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我和学生是师生,也是兄弟姐妹和知心朋友。我坚持开展宿舍团体辅导,经常与学生谈心到深夜,目前已形成10多万字的谈话材料。通过谈话,我发现现在的青年学生崇尚理性,却又乐于释放内心情感;追求新潮,却容易被复杂局势迷惑双眼;渴望交流,却又不甘心接受说教。于是,我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同步感受并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发起网络话题讨论,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理性爱国。他们会把不愿和父母说的话讲给我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最先想到我,有些已经毕业的学生还时常找我讨论工作上的问题。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每个学生的青春都是宝贵的,辅导员有责任启发学生思考怎样度过青春时光。入校之初,我指导学生写下《写给四年后的自己》,其中有8篇文章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并被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转载。见报后,我收到重庆读者张勇来信,他是一名野战部队炮兵,对退役后的生活感到迷茫,我用辅导学生的经验为他指点迷津,鼓励他选择内心钟爱的工作。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辅导员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会实践是学生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育人载体,我利用暑期带学生到江苏宿迁、山东淄博等地农村支教,夜间虽然被蚊子咬得“伤痕累累”,却依然专心探讨如何更好地提升授课质量,第二天登上简陋的讲台,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们真切地体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是青春最应该绽放的地方。辅导员只有让学生的青春更精彩,才能使自己的青春更充实。

辅导员工作是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为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生涯规划,我通过自学,考取国家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为学生量身定做生涯规划。班上有位女生对幼教专业有抵触心理,我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帮她认清自身优势,重拾专业自信,今年她顺利签约北京一家幼儿园,前几天还联系我说现在觉得孩子的哭声都很动听。为给学生树立榜样,我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北京市和华北赛区一等奖,并获评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在所有的荣誉中,有一项最特殊的奖励,是学生颁给我的“最佳大伙伴奖”。这个奖励背后是学生的信任与肯定,也是辅导员最珍视的荣誉。

几年来的工作使我深切地感到,辅导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虽然岗位平凡,但责任和意义却是重大的。借用马克思的话:“我们的事业虽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要求,“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我们的青春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任雅才:教育学部辅导员)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