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刘孝廷:科学里的人生哲思
日期: 2016-04-01  信息来源:    

   “仰天大笑出门去,从此不再往回走”,谈起与哲学结缘的经历,刘孝廷不禁开怀畅笑。本科出身数学系的他,在偶然选修了一门名为《自然辩证法》的公选课后,走上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科学哲学。

       严厉中亦有温情

       科学哲学是怎样的一条研究路?在刘孝廷看来,科学植根于人性的土壤。现代科技的发展给人类的存在方式带来了巨大改变,极大地拓展了人性的丰富内涵。而在这条往来于科学与人性的教学研究道路上,他乐此不疲。

       回忆起和学生之间的点滴,刘孝廷在欣慰中又带着一丝愧疚。“一些学生曾经被我狠狠地批评过,但毕业后回学校探望我时都说让老师多操心了,这些让我很感动。”

       2011年,一个毕业生将上班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全部寄给了刘孝廷。他对刘孝廷说:“我妈说我爸爸走得早,从小没爸爸,您就如同我的父亲。妈妈让我把第一个月工资寄给您,不要给她。”刘孝廷没有去邮局取钱,而是让钱在三个月后自动被退回去,但学生的那张汇款单和信,他至今仍保留着。

       “那孩子在我这儿没少挨说,包括在国外时候我一再叮嘱他‘要把心收回来,好好念书’。”如今,那位学生在工作单位干得非常出色,成为青年拔尖后备人才。谈到这儿,刘孝廷的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也有学生回来拜访他,同师母汇报自己这些年做出来的成绩。“他不敢在我面前‘秀’,怕我泼他冷水,”说到这里,刘孝廷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我爱人私底下和我说过他现在混得不错,我说我都知道,但要告诉他不能变质。”

       学习是一种存在方式

       除了担任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之外,刘孝廷还开设有本科生的课程。2007年该学科人手最紧张的时候,他曾一个人在一年内主讲了9门课程。而今条件改善,刘孝廷依旧带着本科生的选修课。在选修课上,他会要求学生们读很多书,“我们现在实行小班教学,一班三十人左右,两三周就轮到一次发言,学生就需要认真准备。学生间有比较才能提高。”

       在教学和科研的实践中,刘孝廷主动把理论研究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提出了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道的教育”理论———学道、践道、传道、守道。而这种道的教育落实在具体的每个人身上,就是帮助受教育者自己 “画龙”,因为按照成功教育和易学的原则,人人皆可成龙,只不过这个“龙”不再是去做“人上人”,而是发展自性,成就自我的过程,这便将中西古今教育理念有机地统一起来,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除了在课上带领学生们读书,在课下,刘孝廷还组织了专门的读书会活动。在活动中,他总结出“师生共处的智慧”:启迪自性,激发潜蕴,师传身带,爱学乐书;国际规范,全球社群,科史哲社,成长创新。

       自2008年开始,刘孝廷每周都组织自己的研究生读古代哲学经典。最初是每周半天,2012年开始扩展为每周两个半天,中西经典并读,寒暑假还要再加一个半天。目前读书活动已超过500次,共2000多个小时。他读书的原则是:用最好的时间,以最扎实的方式,读最重要的书籍。读书重在质量,吃透文本,把握要义,人人发言,平等交流,相互启发,德艺双修,养成传统。

       为什么会把读书会坚持这么久呢?刘孝廷的回答是:“读书就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在读书,周围人都知道。我们并没有刻意做什么,而是自然而然地做起来的。读书需要安静。”

       最好的教育是让学生活在良善之中

       2008年开始,刘孝廷在学生中发起了“一元爱心行动”,看到街头乞丐,递上一元钱,鼓励学生无条件地随时参与社会救助帮扶活动。“‘一元爱心行动’无组织,但有纪律,”刘孝廷调侃道,“没有人会劝你要捐多少,但你要是愿意的话,随时随地可以捐。其实本身就是个教育活动,只是想让你在路上走的时候,注意到有这个群体的存在。”刘孝廷以一千块钱为例,“如果你有一千块钱,你要是把它们都捐出去,那么就有一千人次被你关注到。每一个受帮助的人是否惦记你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你心里装了一千个人。什么是胸怀祖国?这就是胸怀祖国和世界。”

      一次刘孝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做完演讲,同行的学生们一起把他送进地铁站。当看到有人乞讨时,几乎所有学生都捐了一元,最后,行乞者向所有人作了揖,刘孝廷心中涌起一股暖流。“我不鼓励一次捐的太多,量力而行就可以———不在乎钱多少,而在于让他们记得我有这么件事,这是我活在世界上基本的义务和存在的方式。”

       如今六年半过去,已有近千人次参与到了活动中,不断地把爱洒向人间。学为人师先要学,行为世范要真行。“现在我和我的学生出门都有个习惯,钱包里总会多装几个零钱。他们会想到钱包里的一部分随时随地会给予并属于另一些人。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钱包有了社会意义,而不仅仅是个人意义。”“一元爱心行动”的开展使学生的身心和品德得到滋养与提高,其影响扩展到了校外,甚至海外。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刘孝廷坦言道,“我不希望自己成为关注的焦点,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安静地工作,安静地读书,安静地生活,刘孝廷,在他的科学哲学道路上,执著前行,收获着他的人生哲思。

(刘孝廷,哲学学院教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记者:魏钰珈 俞佳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