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教育学部分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
日期: 2017-11-16  信息来源: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开幕会结束后,教育学部分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第一时间就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会议由李雪莲副书记主持。


       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十九大报告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感受和体会。中心组成员一致谈到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都感到非常振奋,报告彰显了大国的实力和自信,内心深受鼓舞,深深感受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内心不由升腾起国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中心组成员都谈到了报告中令人印象深刻之处:一是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精彩、精辟、到位,过去五年在经济建设上的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的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的重大进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强军兴军所开创的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的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越成效聆听过后都让人心潮澎湃。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历史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心组成员认为“国家对主要矛盾的判断和认识是深刻的,以后的制度建设和改革方向都会围绕主要矛盾展开”;还有成员谈到“国家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意味着学部的主要矛盾也在改变,同国家一样,学部下一步工作要关注的重点是如何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益,思考如何把学部的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和效力”;也有成员谈到“报告中谈到的主要矛盾自己听后深有感受,因为自身正在做的工作正是在研究和解决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感受到国家的建设是和每个人所做的工作休戚相关的,给了自身更大的工作动力”;还有成员谈到“主要矛盾体现到教育内部,就是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今天教育不平衡不均衡之间的矛盾。这对整个教育学科的建设也提供了基本方向”。

       二是报告中对中国共产党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强调。谈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事业、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心组成员谈到“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样,学部的发展亦如此,不是消极懈怠就能实现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的努力”;还有成员谈到“对党的历史使命的强调,对整个党员队伍来讲,让每个党员更加体会到了身上的使命感,对全体国民来讲,都是令人振奋的事情”。

       三是报告中谈到了要具体坚持什么样的理念,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阶段。中心组有成员谈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最新成果,是一步一步将马克思主义深化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又一次里程碑式的思想体现,是影响时代的,这是我们首先要看到和体会的”;还有成员谈到“结合学部的发展,学部也要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要思考学部往哪里走,思考和确定学部发展的方略、路线图和时间表”。

       四是报告中对教育事业的定位和规划也让人振奋和思考,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心组有成员认为“报告中对教育做出了准确判断,是对教育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是解决主要矛盾的体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有成员谈到“把教育事业放到了核心位置,谈到了办好学前、特教和网络教育,我们就要与国家保持一致,在学部要重视学前与特教的发展。谈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学部以前有高中教育研究中心,我们就要思考如何去引领和示范。谈到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乡村振兴,我们就要思考如何提前布局,以更好地形成学部对教育事业的贡献”。

       五是报告中重点谈了党的建设。提出要坚定不移地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心组成员都认为“十九大报告不仅有顶层的框架搭建,更有接地气的措施。就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例,习总书记对党的工作提到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的,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明确了基层党支部要承担的职责,提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详细内容,写的非常具体。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下一步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会被非常重视的”。

       六是报告中特别谈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强调了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等。中心组成员谈到“文化自信提的非常好,现代化强国不仅仅是经济、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更要成为文化强国”。

       理论中心组成员都认真学习研读了十九大报告,对报告阐述了自己的感想,并分别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和学部的工作进行了思考,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谈到“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上升到了很高的高度,自身作为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需要思考通过何种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深入学生内心,需要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做好本职本职工作”;负责科研的老师谈到“报告中提到了四个新:新时代、新矛盾、新理论、新谋略,从13个方面谋划了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明确了方向。结合自身工作,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工作中一要加强基础研究,二要加强应用技术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而网络强国的建设,学部相关的研究平台都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方面”;负责综合工作的老师谈到“推动文化事业,讲好中国故事,都是和自身工作息息相关的,自身工作虽然平凡,但做好自身工作,思考如何做好在大学能够做好的事情,也是在为国家助力”;负责党建工作的老师谈到“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内容非常接地气,对党的工作提的非常实在有内容,第一次在报告中具体谈到党支部作用要承担的工作,这都指明了下一步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还有成员谈到“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使命感,北师大作为教育学科的建设者,承载着中国教育的使命,不论是干部还是教师,都要进一步加强使命感”;教育学部部长还谈到“报告中谈到了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价值、新文化、新治理、新教育、新外交、新国防、新的中国共产十个新,每一个方面都需要我们深刻领会。报告中还谈到对青年的希望,这与过去的报告有很大的不同,接下来国家对青年发展应该会有一系列的关注,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在学生工作中加以重视”。

       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此外,中心组成员都谈到报告厚实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深刻的意义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后续都会继续研读,继续思考和学习。李雪莲副书记最后指出分党委后续也将组织各支部来开展学习。

来源:教育学部
责编:张宁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