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教育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
日期: 2017-06-13  信息来源: 教育学部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根据《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的通知》(师党发【2017】17号)精神,教育学部分党委成立了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心组由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党委委员以及党政联席会党员干部、各职能办公室主任党员干部组成。文件中对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也对学习形式做出了规定,要求中心组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个人自学,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年讲一次党课。按照文件对学习内容及学习形式的要求,教育学部分党委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予以实施。


  2017年6月5日下午两点,教育学部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第一次学习活动。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做了主题为《习近平论教师》的讲座,集体学习由教育学部分党委李雪莲副书记主持,教育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学习活动,并认真学习讨论。


  《习近平论教师》是习近平总书记整体教育思想的一部分,朱旭东教授以他近期理论研究为基础,深入学习研究习总书记对教师的论述,强化了对建立一支结构稳定、数量充足、高素质、专业化和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理论。讲座内容围绕着“充分认识教师在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准确理解四有好老师的特质”、“充分把握教师思想提出的时代意义”以及“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和构建培养好老师的路径”四个方面展开。其中“充分认识教师在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从教师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而培养优秀人才,教师要为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塑造而工作,教师要为做一个“好老师”而树立崇高目标等三个方面展开。“准确理解四有好老师的特质”主要从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四个特质展开。“充分把握教师思想提出的时代意义”主要从教师要具有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的信念,教师要成为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教师要成为传承、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力军,教师要成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教师要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力量等方面展开。“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和构建培养好老师的路径”主要从构建一个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师队伍建设的治理体系、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探索教师教育改革等三方面展开。


  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朱旭东教授的讲座内容展开了讨论,认为朱旭东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思想深入浅出的讲授,对于从事教育工作、身为教师的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着重要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对于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教学科研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无论是哪个战线上的教师,都要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中心组成员普遍表示了对本次学习活动的认可,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开展此类学习活动。


  最后,李雪莲副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中心组学习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今后中心组将按照学习计划有条不紊地继续开展学习。同时,对下一次集体学习的时间和主讲人做了明确安排。


来源:教育学部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王湾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